2022年中国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022/6/29 08:51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年 AI芯片 市场前景 投资研究      浏览量:
AI芯片主要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消费电子、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领域。近几年来,AI芯片受到广泛关注,不断涌现出新的生产设计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近年来,人工智能行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而AI技术发展的背后离不开AI芯片的推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数据中心、智慧工业、智慧交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均对AI技术产生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AI芯片作为推动AI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其价值不言而喻。
  1.AI芯片定义
  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其他非计算任务仍由CPU负责)。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FPGA、ASIC。
  GPU未来的应用方向是高级复杂算法和通用性人工智能平台,买来就可以使用;FPGA更适用于各种具体的行业,人工智能会应用到各个具体领域。ASIC是全定制芯片,因其算法复杂度越强,越需要一套专用的芯片架构与其进行对应,ASIC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独立定制,其发展前景看好。类脑芯片是人工智能最终的发展模式,但是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I芯片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AI芯片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AI芯片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一—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等产业政策为AI芯片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AI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AI芯片主要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消费电子、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领域。近几年来,AI芯片受到广泛关注,不断涌现出新的生产设计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AI芯片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53亿元增至2021年的436.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4%。随着AI芯片应用领域扩大,预计2022年我国AI芯片市场规模将增至85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量情况
  随着自动驾驶级别的不断提高,对于AI芯片的需求正不断增长。未来,L2和L3+级汽车都会用AI芯片来取代分立的MCU芯片,进行自动驾驶相关的计算工作。预计AI芯片的数量将从2020年的899万套增长至2025年的2380万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投融资情况
  近两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融资经历了一轮暴涨,尤其是以AI芯片、数据平台等为代表的AI基础层投资不断增长,投融资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AI芯片投资数量共109起,投资金额达396.36亿元,同比增长57.6%。截至2022年6月22日,2022年我国AI芯片投资数量共37起,投资金额达92.47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企业注册量
  近年来,我国AI芯片企业注册量快速增长,由2017年的1110家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13492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6.7%。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我国AI芯片企业注册量达6783家,已超过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AI芯片行业重点企业
  (1)寒武纪
  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云端产品线、边缘产品线、处理器IP授权及软件。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63亿元,同比增长74.34%;归母净利润亏损2.8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富瀚微
  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安防,智慧物联,智能驾驶领域芯片的设计开发,为客户提供高性能视频编解码SoC芯片,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芯片及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提供技术开发,IC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已面市的系列芯片中已融合部分智能应用;公司紧跟市场客户实际需求,自主研发智能算法等核心技术,正加速推进AI芯片落地,以实现更多智能功能。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142.92%;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91.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四维图新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车联网业务,芯片业务,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四维图新的产业链延伸到关键的汽车芯片环节,助力公司将高精度地图、人工智能和芯片的结合,形成A股中唯一的“高精度地图+车规级智能芯片”的上市公司,并提供完整的自动驾驶方案。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9.85%;实现归母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增长126.6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北京君正
  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及产业化,包括处理器芯片及平台式解决方案的研发。公司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成立以来在嵌入式CPU、视频编解码、影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处理器、AI算法等领域持续投入,形成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公司推出了微处理器芯片和智能视频芯片两条产品线。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93.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海思半导体
  海思半导体一般指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海思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公司,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海思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公司,产品涉及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主要产品有昇腾310(华为首款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算力最强AI处理器)等,排名中国人工智能芯片龙头第一。
  5.AI芯片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我国把人工智能放在国家战略层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鼓励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到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因此,在国家战略引领与政策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预计将推动AI芯片行业不断发展。
  (2)国产芯片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当前,我国正加速推进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由于AI芯片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预计未来将催生大量高端芯片、专用芯片的需求,AI芯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阶段。同时,国产AI芯片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为中国企业人工智能顶层应用的算法效果及落地成本赋能。
  (3)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将带动AI芯片需求的增长,以支持高效处理海量数据,从而推动AI芯片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创新。目前,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高级AI芯片,专用AI芯片将存在广阔的应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预计AI芯片行业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4)下游应用领域快速拓展,带动行业发展
  目前,AI芯片已应用于众多前沿及快速发展的下游领域,例如自动驾驶、云计算、边缘计算、机器人、智能制造、新基建、智能驾驶、智能金融、智能教育及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同时,这些领域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AI芯片行业的发展。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AI芯片应用的不断拓展,AI芯片的全方位应用已是大势所趋,这将推动AI芯片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