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市超过85%小区正升级成为“智慧安防小区”
2022/6/27 10:08   法治日报      关键字:西安市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落实街面巡防、单位内部防控、娱乐特业管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公交地铁防控等单元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平安网”,做好“三区、三圈”(景区、政区、站区,商圈、医圈、校圈)治安防控工作,有效防范了风险隐患。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这是杜甫笔下大唐盛世之长安写照。
  历史更迭、穿越千年,从长安到西安。随着人才引进政策和西咸一体化的不断推进,陕西省西安市总人口已超1300万,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千米。
  在高质量发展奋进的路上,西安市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下简称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精准城市定位,筑牢圈层查控、强化单元防控、做实要素管控,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交出一份新时代平安建设的优异答卷。
  圈层过滤除隐患
  一天晚上8时许,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纺织城检查站站长弋宵飞通过检查站预警系统收到一条预警信息。他带领值班民警对一辆悬挂本地牌照的车辆驾驶人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通过再次核验比对后发现该驾驶人有吸毒史,现场进行尿样检测,发现这名驾驶员存在毒驾行为。此案已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目前,西安市已完成升级改造25个公安检查站,51处市域边界智能卡口。随着2021年9月1日公安检查站市级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对过往“人、车、物、证、码”等动态智能化采集,从而形成“治安防控识别圈”的完整闭环。
  同时,西安市公安局通过强化与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依托检查站点配合开展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工作,以筑牢安全“护城河”的思维,圈层过滤隐患。今年以来核查人员、车辆信息48万余条,其中人员28万余名,车辆20万余辆。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查获涉毒人员190人,收缴管制刀具49把、烟花爆竹460件、散装汽油580升等,查获违规运输香烟1102条,为西安筑牢第一道安全屏障。
  织密织牢“平安网”
  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枫林绿洲小区有居民楼60多幢、居民5500多户,常住人口2.5万余人。偌大的小区,只有一名社区民警管得过来吗?“没问题。”枫林绿洲小区警务室90后民警李宇肯定地回答。
  原来,自2019年以来,借助“智慧安防小区系统”,李宇只需关注可视化大屏,便能全面掌握社区动态,社区安全。
  据介绍,“智慧安防小区系统”是以智慧安防、智慧物管、智慧服务、智慧商管为核心,集特殊人群看护、社区矛盾调解、智慧党建、社区服务在线及时通知为一体的全方位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系统。据统计,西安市超过85%的小区正在升级成为“智慧安防小区”。
  “在‘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功能之外,丈八路派出所实现公安户政基础业务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就近一站式服务,真正将‘放管服’落到实处。”高新公安分局丈八路派出所缤纷南郡社区警务室民警王肇成说。
  针对旅游、民宿红火,2021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与民宿网约房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享数据信息,结合手机App等联合操作,实现管理的智能化、实时化。
  西安市公安局通过科技赋能实时动态掌握大唐不夜城、兵马俑等热门景区人流密度,一旦系统发出人流超载预警,安保指挥部就会采取限制购票、交通限流等措施,以防安全事故发生。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落实街面巡防、单位内部防控、娱乐特业管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公交地铁防控等单元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平安网”,做好“三区、三圈”(景区、政区、站区,商圈、医圈、校圈)治安防控工作,有效防范了风险隐患。
  提升防控整体效能
  “要真情对待群众,利用预知、预判、预警的方法预防矛盾,说事评理、依法调解。”这是西安市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副所长胡森荣对新入警徒弟传授经验的一番话。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创建了一批群防群治组织品牌。蓝田县探索出全新的“枫桥+乡约”警务模式,把乡约文化融入枫桥经验;西咸新区成立“沣柳义警队”、莲湖区成立“萤火虫”志愿队、灞桥区成立“红桥义警”、高陵区成立“泾渭义警”……
  这些群防群治组织在治安防范、打击破案、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民意收集等工作中作用凸显。
  同时,西安市公安局合理划分站点警务区域,落实快速反应要求,全面整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群防群治力量、网格员等常态化防控力量,形成整体联动的巡逻防控网。
  “铁地联动”“上下联动”“巡警、特警、武警联勤”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在西安市形成全覆盖、全天候、高效率、无缝隙的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守护城市平安。
  西安市公安局强化三个中心建设,在合成作战中心、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基础上,重点打造了治安防控中心。
  自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来,西安市治安状况连续3年实现“五个下降、三个上升”,即刑事案件接报警数、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街面“两抢”发案数、入室盗窃立案数逐年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治安案件查处率、入室盗窃破案率逐年上升。
  在2021年度考核中,西安市公安局位列陕西省11个地市公安局第一名,平安建设涉公安业务指标考核中,位列101个市级部门第一名。
  西安市2021年度社会治安满意度同比上升2.48个百分点、平安建设满意度同比上升1.43个百分点,西安市社会治安满意度、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实现连续4年同比提升。
  “西安市公安局将以市域社会治理、平安西安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提高风险防控、打击治理、服务管理水平,为西安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彰显千年古城新时代魅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