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增长11%!智能家居售后服务需求递增的三大原因
2022/5/23 09:4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家居 售后服务 需求递增      浏览量:
随着智能家居迈入快速发展期,智能家居的复杂性与系统性对售后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水准的要求。在Assurant的一项调查中,72%的消费者表示对联网电器和电子产品感到失望,39%的消费者因为安装问题退回购买的智能家居,21%的消费者不知道智能家居如何连接使用。
  随着智能家居迈入快速发展期,智能家居的复杂性与系统性对售后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水准的要求。在Assurant的一项调查中,72%的消费者表示对联网电器和电子产品感到失望,39%的消费者因为安装问题退回购买的智能家居,21%的消费者不知道智能家居如何连接使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消费者为服务买单,刺激市场需求发生改变,使得企业不得不将售后服务放至战略高地。
  近日,Grand View Research一项新的全球研究证实了专业服务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驱动因素。该研究显示,2021 年全球智能家居服务市场规模为56亿美元,并预计从2022年到2028年,该市场将以11.2%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扩大。该研究还指出,定制集成商提供的智能家居设备“服务”对于家庭自动化市场的进一步增长至关重要,但未来可能会因设备维修和维护的需要而受到阻碍。
  作为智能家居的刚需,售后服务影响着公司的信誉甚至未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1年消费者投诉数据中,家居产品售后服务问题占比高达31.54%。数据持续攀高,并非意味着服务水平倒退,而是折射着趋势变化:消费者的服务意识已经完全觉醒,对于服务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家居消费市场正从产品市场向服务市场转型。
  近几年,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成熟、成本价格的不断下降,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率持续上升,而作为智能家居产品刚需保障的售后服务,已成为许多商家争夺消费者心智的重要领地。下面一起来看看造成智能家居售后服务需求递增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无法互联互通
  由于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共通共融还未完成,难以实现跨平台的设备协同,在无形中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当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生态多以APP或者智能音响等产品为入口,看起来是将智能家电融合到了一个场景中,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家电之间还是彼此独立、无法联动使用。
  操作技术要求高
  智能家居是一套综合控制系统,整个系统需要整合很多产品才能组网,在运营操作智能家居项目的时候,对技术人员的要求很高,无论是产品选型还是安装调试,都需全面掌控才行,这和很多传统产品并不相同,不单单是销售完成上门安装就能了事。正因为这一点,地区代理往往无法独立处理安装与调试的问题。
  网络配置复杂
  此外,如果放置到家庭中,各种物联传感器的网络配置复杂,用户体验差。比如:无法永远在线,采用WiFi等近距离通信技术,智能设备无法时刻联网,当家中WiFi设备断电或故障时,便会导致设备掉线,无法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也不便于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由此可见,重视研发和售后,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让智能家居更加“懂得”用户需求,对解决用户需求痛点至关重要。未来智能家居发展,需要市场和服务协同作战,需要各个企业之间、企业和平台渠道、服务商之间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这才是未来良性发展的生态。
  结语:2022年,伴随着智能家居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智慧人居时代蓄势而发。未来随着生产研发能力及售后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相信智能家居带给用户的体验度也会越来越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