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景气调查:我国安防行业经济总体平稳
2021/10/25 15:20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景气调查 安防行业      浏览量:
据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行业景气、内销市场、企业盈利、企业融资等主要景气指数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生产规模、劳动力需求、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景气指数稍有回落,劳动力需求、科技创新投入相应增加,行业整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企业家对未来仍拥有很强信心。但受到成本传导和芯片供应受阻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仍不断加大。
  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进入三季度,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等影响,以及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7、8月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0.4%、50.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47.5%;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48.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5.3%;PPI涨幅扩大等等。但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综合来看,虽然经济复苏将面临更大挑战和不确定性,但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情况看,在二季度安防经济景气度强力回升的基础上,据大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得益于疫情的有效防控,行业整体发展形势较好,三季度安防发展趋势乐观,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据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行业景气、内销市场、企业盈利、企业融资等主要景气指数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生产规模、劳动力需求、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景气指数稍有回落,劳动力需求、科技创新投入相应增加,行业整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企业家对未来仍拥有很强信心。但受到成本传导和芯片供应受阻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仍不断加大。
  一、行业景气度稳定保持较高的状态
  (一)行业景气指数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1年三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9,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76%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有17%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1年三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55,比上季度下降了1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21%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2%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三季度景气指数为144,比上季度下降了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49%,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48%,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5%,与上季度持平。
  (三)内销市场景气平稳
  今年三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52,比上季度下降了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0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64%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24%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有12%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位于“相对景气区间”
  2021年三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10,比上季度下降了5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点,位于“相对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40%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30%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有30%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以来,强劲出口带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这是因为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比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安防行业三季度的外贸出口景气度稍有回落,但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国内稳步实现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得到保障,企业在海外得以继续开拓,且保持较强增长,预计四季度将会平稳提升。
  (五)企业盈利景气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21年三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5%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0%的企业反映“持平”,有5%的企业反映“下降”。上季度反映 “上升” “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61%、39%和0%。
  销售价格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三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55%,反映“上升”的占36%,反映“下降”的企业为9%。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59%、34%和7%。
  企业盈利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三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42,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点。在调查对象中,有52%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38%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有10%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景气度有所回升
  固定资产投入位于 “较景气区间”
  今年三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35,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5点,位于 “较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40%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55%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5%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升至“较强景气区间”
  2021年三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1,比上季度上升了12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71%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19%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10%的企业投入下降。

  当前,科技创新已经跟整个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科技投入方面,近期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2.4万亿,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增长态势。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全社会研发经验投入年增长率7%以上。我国安防行业十分重视研发投入,据《中国安防》杂志开展十几年的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绝大多数季度都处于较强景气区间。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增长率达到 10% 以上,骨干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值(R&D)达到 8% 以上。这将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创造条件,有效促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提高核心竞争力。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60%,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26%,比上季度下降了8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4%,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21%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62%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下降了12个百分点;有17%的企业反映“困难”,比上季度上升8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1%,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8%,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1%,比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三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7,比上季度下降6点,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在调查企业中,有64%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29%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12%。
  三、对2021年四季度安防市场前景的分析与预计
  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但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下阶段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项目等重点建设,综合施策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等等,在国家各项措施的推进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将促进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对安防行业来讲,四季度一般是竣工项目及收入快速增长、经营业绩提升的季节,大多数调查企业对四季度的发展仍保持乐观态度。据调查企业预测,下季度约有74%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19%的企业与三季度持平,约有7%的企业预计有所下降。另据企业预测,下半年安防行业增长将达到10%,其中视频监控市场预计增长10%,防盗报警市场预计增长7%,出入口控制市场预计增长9%,实体防护市场预计增长6%。按照应用领域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如文博、金融、交通、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8%,新兴行业(如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能源、水利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9%,而“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市场增长率为9%,社区、居民领域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0%,国外市场的增长率约为7%。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高压依然不减。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PPI同比上涨9.5%,同比增速创了年内新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中下游制造业经营成本上升,进一步加重企业生存发展的难度。在安防行业,在市场需求旺盛和产能受限影响下,芯片涨价潮仍在持续蔓延。二季度我们在调查中关注了这个问题,三季度我们继续跟踪调查。据很多调查企业反映,目前IPC、SoC、NVR等芯片涨幅依旧明显,供货周期变长,“缺芯”“芯贵”仍是市场的主要关键词,目前仍处于芯片限制产能阶段。不过国内许多安防企业都在努力寻求替代方案发展,相信芯片涨价缺货的情况将会得到一定缓解。
  景气度的划分
  非常景气区间:180以上  /  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  较景气区间:150- 120  /  相对景气区间:120 -110  /  微景气区间:110-100 / 微弱不景气区间:100- 90  /  相对不景气区间:90- 80  /  较不景气区间:80- 50  /  较重不景气区间:50- 20  /  严重不景气区间:20以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