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印发《“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
2021/12/18 22:12   工信部安全生产司      关键字:十四五 民用 爆炸物 安全发展 规划      浏览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以下简称民爆行业)是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十三五”时期,我国民爆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具备了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民爆行业改革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民爆行业安全水平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到2025年,民爆行业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发展质量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其中,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及以上达标率达到100%,龙头骨干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现有危险岗位操作人员机器人替代比例达到40%,包装型工业炸药生产线最小许可产能大于等于12000吨/年,企业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占比达到35%以上,生产企业(集团)数量由76家减少到50家以内,排名前10家民爆企业行业生产总值占比大于60%。
  《规划》围绕安全发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行业结构、有效供给、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环境七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民爆行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通过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高行业安全发展水平。
  二是通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重点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三是通过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制造支撑供给能力,深入推进智能制造。
  四是通过推进重组整合、调整产能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转型,调整优化行业结构。
  五是通过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提升有效供给能力。
  六是通过加快实施绿色制造、推动改革成果共享、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开放共享。
  七是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良好民爆文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民爆行业的五大重点行动,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升、生产线定员标准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专项、重点产品和关键装备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等五大重点行动。
  《规划》还明确了民爆行业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提出强化行业治理基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规划统筹协调。要求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安排,结合实际抓好《规划》贯彻落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