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哈佛报告:中国在人工智能、5G通信、量子技术方面领先美国
2021/12/16 10:11   参考消息      关键字:中国 人工智能 5G通信 量子技术 领先美国      浏览量:
据印度《一周》周刊网站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在多个尖端技术领域已经取得巨大进步。
  据印度《一周》周刊网站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在多个尖端技术领域已经取得巨大进步。
  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7日发表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的巨大发展推动了研发进步。
  报告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技术制造大国。2020年,中国生产了2.5亿台计算机、2500万台汽车和15亿部智能手机。”
  报告警告说,中国在某些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从目前趋势来看,在另一些领域也可能超过美国。
  人工智能
  关于人工智能这一重要领域,报告说:“在语音技术方面,中国公司在包括英语在内的所有语言上都在超越美国公司。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初创企业——中国的科大讯飞已经拥有7亿用户,几乎是苹果Siri用户的两倍。在金融科技方面,微信支付拥有9亿中国用户,大大超过苹果支付在美国的4400万用户。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仍以信用卡为主要支付方式,而移动支付已经成为9成中国城市人口的首选,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是美国的150倍,在2020年已经达到42万亿美元。”
  报告解释了这些数字的重要意义。它指出,这些交易“产生了关于个人消费行为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开发其他金融科技应用,比如人工智能驱动的个人信用评估”。
  在人工智能这一新领域,报告将深度学习称为“最热门的分领域”。报告指出:“中国在这方面的专利出版物数量是美国的6倍。根据美国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权威评估,到2025年,美国的人工智能论文引用次数将降至第二位。”
  5G
  在5G领域,报告承认,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5G市场,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5G连接占全球的87%。
  报告指出,“几乎所有关键指标都支持中国将主导5G未来的预测。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5G用户数达到1.5亿,而美国仅有600万。中国有70万个5G基站,美国仅有5万个。中国已开放460MHz中频频谱,美国仅开放70MHz。中国的5G网络平均速度达到300Mbps,而美国仅为60Mbps。在全球前5大5G设备供应商中,有两家是中国公司,美国公司无一上榜。”
  中国意识到了美国在5G技术、标准和应用方面拥有的竞争优势。报告说:“认识到5G标准的价值,再加上高昂的研发投入,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扩大在标准机构的影响力。”
  报告警告说,由于缺少强大的国家基础设施,美国未来的5G应用将处于劣势。
  报告说:“中国已经在开拓尖端5G应用,包括智能工厂系统、用于工业应用的数字映射以及全世界首例基于5G的远程手术。”
  量子计算
  报告认为,中国在量子信息科学的某些领域——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传感——已经超过美国。中国目前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投入是美国的4倍。
  报告说:“中国还展示了将研发迅速转化为行动优势的能力。2020年12月,在谷歌的53比特量子计算机‘西克莫’取得量子霸权仅一年后,中国达到了同样的里程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发的光量子计算机在某些计算方面比谷歌快100亿倍,获得了‘量子霸权’。”
  在量子通信方面,报告说:“爱德华·斯诺登2013年披露了美国在中国秘密搜集信息的能力,这促使北京加快量子通信的发展,量子通信是安全的‘黄金标准’。2018年,中国在量子通信和密码技术方面取得的专利数量是美国的4倍多。”
  报告在分析这些进展的战略影响时说:“一位专家预测,在2至3年的时间里,美国将无法再监听中国政府和军方的通信。”
  半导体
  虽然美国在半导体领域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这一地位因投资不足而受到削弱。另一方面,“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预计,未来10年,中国将开发全球40%的新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国,拥有24%的市场份额”。
  生物技术和绿色技术
  报告还强调了中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进步,在这一领域,美国一直是市场领导者。中国在基础和高端研究、制药和疗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虽然美国是很多绿色技术的主要发明者,但中国“在这些技术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使其能够主导绿色能源供应链的多个环节”。
  报告指出:“中国在绿色技术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包括设备制造、原材料和能源存储——领先于美国和其他国家。
  凭借其世界工厂的地位,中国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主要生产国。2000年,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仅占全球产量的1%,而今,全球70%的太阳能电池板由中国供应。相比之下,美国的份额从2000年的30%降至如今的不到1%,这是一个惊人的逆转。全球10大风力涡轮机生产商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它们控制着40%的全球市场,而美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2%。”
  报告预测,到2028年,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美国的6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