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头部企业锚定智能物联万亿级赛道 智慧安防仍然是主战场
2022/5/11 15:5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物联 海康威视 大华股份      浏览量:
随着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并落地于更多行业,高度碎片化的智能应用场景下,企业需要更全面的技术,更丰富的产品来洞察行业与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但无论企业业务利用何种名词进行解释,或者更换何种称谓,都无法改变其致力于服务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智能世界的初衷。
  物联网概念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最早出现于比尔盖茨1995年《未来之路》一书。伴随着通讯与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物联网已经成为连接物、人和信息资源的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浪潮,尤其是伴随着 5G 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物联网正在快速发展并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
  如今从物联网到智能物联,赛道愈发火热,其具有万亿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4月公布的2021年年报中,海康威视重新定位了公司业务,将业务领域明确定位为“智能物联AIOT”,并提出智能物联是一种基础能力,智能物联为人与物、物与物提供了相连接、相交互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并不专属于任何一个行业。
  海康威视提出自身在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生产制造、生态打造方面,逐步构建起了适配智能物联碎片化需求的核心竞争力。从年报来看,海康威视物联感知技术手段已经从最初的视频技术等可见光领域拓展到毫米波、红外、X光、声波等更广泛的领域,提供的产品从物联感知设备拓展到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充分融合的智能物联产品、IT基础产品、平台服务产品、数据服务产品和应用服务产品。
  另外,海康威视在业务方面也从综合安防拓展到智能家居、数字化企业、智慧行业和智慧城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虽然不再用安防龙头来定义自己,也不再以视频为核心,但海康威视也肯定智慧安防是智能物联落地的主战场。
  相较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几年前就提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战略定位,在2021年年报中,大华股份再次强调了智能物联的业务核心,并提出将聚焦智慧物联主航道,聚焦城市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两大业务方向。
  有变化的是,在年报的业务结构收入中,改变了2020年“视频物联”的描述,2021年更改为“智慧物联产品及方案”,具体而言“智慧物联产品及方案”营业收入为280.4亿,营收占比为85.4%,比去年同期增长21.72%,毛利率为41.4%。
  另外,大华股份在年报中强调,公司将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与投入,在AIoT感知能力、物联数智平台能力、场景化AI能力以及解决方案的深化能力等行业关键能力上持续保持领先,拓宽护城河。
  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一种巧合。作为千方科技的子公司,宇视科技在千方科技上市年报中描述为全球领先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解决方案与全栈式能力提供商,是国内智能物联行业的前三甲企业。(三者统一把自身定位在“智能物联”)
  其实,宇视科技在三年前就已经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引入AIOT,在千方科技近三年年报中也是以“智能物联”作为主营业务进行描述的。
  很显然,随着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并落地于更多行业,高度碎片化的智能应用场景下,企业需要更全面的技术,更丰富的产品来洞察行业与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但无论企业业务利用何种名词进行解释,或者更换何种称谓,都无法改变其致力于服务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智能世界的初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