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信息安全受关注 行业企业扛起“视频安全”大旗
2022/1/17 16: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信息安全 “视频安全”      浏览量:
目前在网络安全领域头部企业以启明星辰、深信服、奇安信、天融信和绿盟科技等为代表的综合型网络安全企业为主。它们在网络安全产业深耕多年,在品牌、营销及服务网络、资质认证等方面构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另外,在安防IT化的大背景下,视频监控的网络安全形势变得相当严峻起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传统企业也在努力推进安防行业网络安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推广。
  当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各个行业都在快速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数据业已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
  然而,新技术带来红利的同时,其双刃剑效应也愈加明显。
  据相关专家表示,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智能设备中,编程每千行代码就有4到6个漏洞。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针对目前广泛应用的智能摄像头进行的产品质量抽检,在操作系统的更新、恶意代码防护、身份鉴别、弱口令校验等项目检测中,采集的38个品牌共40批次的样品存在安全漏洞的多达32批次,占比高达80%,并且不乏国内外安防大牌。
  再加上物联设备自身异构性、超大规模等特征,伴随着万物互联逼近,将进一步拉伸网络攻击面。
  并且涉及的不只是数字信息的过度采集,还有非法使用、信息窃取、盗卖等等。在侵犯个人权利和隐私的同时,可能也将给社会经济带来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威胁国家安全及国家利益。
  其实,针对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安全问题,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牵头九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若干意见》就重点提及。
  《意见》要求建设“全程可控”的视频联网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传输、系统安全保障、重要信息安全管理等技术手段建设。
  近些年,随着《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新标准颁布、今年6月份《数据安全法》实施以及7月份《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落地等等,安防领域信息安全已经逐渐构建起立体化法律法规体系。
  同时,涉及公共视频监控安全要求和标准也相继出台,包括国标《GB35114--2017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行标《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对解决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大规模联网环境下所面临的信息、设备和系统安全威胁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针对“十四五”发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中,专门设置一节,提出要建立整体安全防御体系,全面提升安防网络安全能力。
  《规划》提出,针对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的安全风险,从“感知前端、网络、平台、数据、应用、基础设施、管理”等多个维度设计和部署安全防护措施,打造“威胁可预警、行为可检测、攻击可防御、事件可处置”的整体安防防御体系。
  加强视频安全的法律、法规制定只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底线与基础,尤其是在现阶段,数字化浪潮已经来临,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行业需要从技术领域保障应用“向善”。
  目前在网络安全领域头部企业以启明星辰、深信服、奇安信、天融信和绿盟科技等为代表的综合型网络安全企业为主。它们在网络安全产业深耕多年,在品牌、营销及服务网络、资质认证等方面构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
  随着视频安全领域市场不断崛起,以慧盾安全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目前,慧盾安全已构建起从前端摄像头,到NVR、视频平台,到视频结构化数据和视频大数据等视频全域安全防护体系,并持续通过视频安全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向视频会议系统、公共大屏系统以及警务智能执法系统注入“安全”基因,以安全服务赋能当前AI场景化落地应用,致力成为ToG行业视频安全360°全方位的守护者。
  另外,在安防IT化的大背景下,视频监控的网络安全形势变得相当严峻起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传统企业也在努力推进安防行业网络安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