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平台赋能 行业深耕 安防 “旧”“新”势力迭代新生
2022/1/27 15: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平台 深耕 安防      浏览量:
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向更多行业更深领域渗透,"泛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在当前极度内卷的行业市场,已经占得先机的传统安防势力,正加速完善自身技术体系及方法论,通过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行业向数智化转型,在竞争中实现破局迭代,赢得新生,更为行业带来新活力与更深价值。
  眼下数字经济已成大势,智能化浪潮奔流不息。安防行业内技术融合持续迭代、新势力不断涌进、旧模式焕发新生,2021年安防行业更多新奇的创意与颠覆性的变革迸发出新活力,行业更向前或者更深入的新产品、黑科技亮点纷呈。在不断推进行业向前发展的同时,更是让生产生活迈入数智化的世界。
  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向更多行业更深领域渗透,"泛智能"时代已经到来。
  在当前极度内卷的行业市场,已经占得先机的传统安防势力,正加速完善自身技术体系及方法论,通过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行业向数智化转型,在竞争中实现破局迭代,赢得新生,更为行业带来新活力与更深价值。
  2021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天地伟业、科达、大立科技、中星微等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演绎传统安防势力迭代、融合、深耕赋能行业的主旋律。
  海康威视迭代AI开放平台至2.0,在全面感知、自主进化、认知计算三大能力实现全面升级;
宇视重磅推出云开放平台2.0,沉淀PaaS(平台即服务)层能力,开放能力赋能SaaS(软件即服务)合作伙伴,并发布包括数智机场、数智地铁、数智交管、数智社区、数智教育、数智企业、数智防疫、数智森防等8个垂直行业的数智化场景解决方案,深耕行业市场不止;
科达以“数智进化、敏捷驱动”为主题,为行业带来前端感知、能力中台、应用平台全链路迭代进化成果:AI超微光技术应用于大场景监控拓展更多领域,云平台能力基座+媒体/解析/数据中台架构实现更灵活敏捷赋能上层业务,元宇宙思维下的三维地图城市时空镜像平台实现多种精细场景在虚拟空间的映射,更以数十种分行业分场景应用平台充分展现科达“实战化”能力。
  与“旧”势力相对应的AI新贵们,除了忙于IPO,深耕细分赛道,实现多领域成果落地,打造城市级平台亦是其重头戏。
  “1张智能化、泛在化、标准化的感知网络,1个分布式、集约化、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的城市超脑,N个AI赋能的智慧应用。”这是云天励飞去年发布的“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今年云天励飞此基础上以城市超脑为核心,首次公开了六大能力平台,包括AIoT接入汇聚能力平台、SDC端边服务能力平台、数据标注与算法训练能力平台、算法服务能力平台、智能调度中枢能力平台、知识图谱大数据能力平台。同时云天励飞还展示了智慧警务、智慧交通、科技防疫、“数智”商业等标杆案例。
  旷视基于城市物联网架构,重点展出了在城市空间的方案与实践。其中,旷视万象基于场景检测识别,可覆盖6大类22小类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保、交通等应用场景。
  眼下数智化变革还未有定数,在人工智能赋能下的产品与业务虽表现已成熟,但企业仍面临着场景理解与用户体验的高门槛。传统安防势力或者AI新贵仍需通过洞察市场,找准场景,补齐短板,在行业发展大势下,通过焕发新生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