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市场需求及技术支撑推动消费安防快速发展
2018/11/6 13: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市场需求,技术支撑,消费安防      浏览量:
在今年安博会期间,技术的变革又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信息消费智能时代已经开启,以IoT、云、AI和机器人技术成为推进家居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技术力量。

  伴随着我国出台推动信息消费发展的多项政策和措施,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逐步显现。当然除了政策因素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技术革新的推动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市场需求的变革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既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经之路,更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客观要求。

  信息消费的新主体日益呈现,即以80后、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主体快速崛起,互联网网民结构呈现正态分布,占比最多的是“20-29岁”年龄段。值得一提的是,60岁以上的群体正在快速增长,从2016年占比4%,提高到2017年的4.8%,说明老年人的信息消费在进一步扩张。

  消费群体对新产品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革,计算机(零增长)、平板电脑(负增长)、智能手机(低增长)等传统信息产品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新型智能联网硬件需求明显增加。可联网、可感知、可交互的智能网联硬件成为信息产品发展的新方向。同时在线上线下的融合过程中,新的消费场景不断形成,并且涵盖了衣食住行、娱乐、旅游、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

  在这个过程中,针对安全防范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着变革,已经不仅局限于实体防护类产品,以智能家居、可穿戴产品、安防监控以及智能安防服务为代表的消费安防新产品已经成为市场需求的重点。

  技术支撑的变革

  在2014年安博会期间,谈论更多的是互联网思维辐射到安防行业。伴随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兴起,安防行业网络化的发展浪潮跌宕起伏,网络化硬件设备的增多和硬件在线规模的增大,使得安防与互联网这两个行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民用安防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生着越来越多的亲密关系。其中重要的技术支撑包括宽带网络加速,补齐了我国安防民用化发展的重要短板,使普通百姓借助网络化视频监控实现家庭安全防护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4G时代移动互联网为消费安防带来新机遇,运营商的云平台和云服务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已经获得庞大的移动终端用户,因而又衍生出基于移动终端的视频监控业务。例如针对智能家居安防系统,集成平台可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接收家庭安防系统的报警信息,并联动家中监控图像,实时掌控家中状况;还可实现门禁系统远程开门、关门,报警系统远程布撤防等,真正实现“智慧生活”,移动应用。

  在今年安博会期间,技术的变革又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信息消费智能时代已经开启,以IoT、云、AI和机器人技术成为推进家居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技术力量。以智能家居为例,AI的颠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新的交互方式;一个是新的感知。前者可以让放音乐、提醒这类行为变的极其便利,后者则可以提供智能型操控。例如目前,行业内无论是海康威视还是大华股份以及进入消费安防领域的众多互联网企业,新产品多集中在基于人工智能领域。

  例如海康在安博会上展出的萤石智能控制产品,基本能够做到“无感控制”,比如能根据用户的需要,实现整屋家居的智能控制,如窗帘、音乐、温度、安防等。一些简单的需求,通过自动化联动就可以满足,一些稍复杂的需求,则可以结合萤石的AI技术,进行智能控制,比如检测到客厅没人,自动关灯等。未来,萤石将发布更多的智能控制产品,解放用户双手,让“无感控制“成为一种主流的智能控制方式。

    其实从根本上来看,市场需求是根源,政策推动是催化剂,技术变革是支撑。信息消费在多股力量推动下呈现快速发展之势,消费安防作为其中重要一部分,自然离不开市场需求及技术支撑,同时也必将推进消费安防迎来再一次发展高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