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专家观点】范维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是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
2018/6/6 10:19   凤凰网财经      关键字:安全,城市,公共,范维澄,技术      浏览量:
范维澄表示,目前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三元社会的新一代公共安全科技,正在构建智慧安全城市进程中开花结果,走向应用。实施增强城市安全韧性的“强韧工程”,从技术和管理的双轮驱动到科技、管理和文化的三足鼎立支撑,将变质处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为智慧城市提供强大的公共安全保障。

6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以“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为主题举办年会,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年会上发表致辞。与会成员围绕“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就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分别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不同学科视角发表精彩观点。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范维澄在论坛上表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是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

范维澄指出:这些年大家感受到,在城镇化非常快速的阶段里,确实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城市主要是两大类的问题,一类是自然灾害对于城市的影响。自然灾害和城市原有的脆弱性相互作用,导致灾难的发生。第二类,虽然没有自然灾害,但是城市内在的系统超越了它的安全极限,同样也是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故。

范维澄表示,目前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三元社会的新一代公共安全科技,正在构建智慧安全城市进程中开花结果,走向应用。实施增强城市安全韧性的“强韧工程”,从技术和管理的双轮驱动到科技、管理和文化的三足鼎立支撑,将变质处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为智慧城市提供强大的公共安全保障。

以下为范维澄发言全文:

刚才主持人提了很多很关键的问题,下面我给大家介绍的情况,还不是在网络安全或者信息安全的领域,我用十分钟给大家汇报一下关于智慧安全城市的思考。

总书记非常强调城市的安全,城市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今年中办、国办的一号文件中讲到《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这些年大家感受到,在城镇化非常快速的阶段里,确实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城市主要是两大类的问题,一类是自然灾害对于城市的影响。自然灾害和城市原有的脆弱性相互作用,导致灾难的发生。第二类,虽然没有自然灾害,但是城市内在的系统超越了它的安全极限,同样也是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故。

我们国家城市化大规模地发展,以前做过一个统计,它和安全生产事故其实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有一个正相关的关系。(图)列了一些大的安全生产事故,1915年8月12号天津滨海新区违建品仓库爆炸,确实非常震惊、非常惨烈的事故。对于城市安全的思考,当然是从风险开始思考的,什么地方有危险,发现识别和评估这个风险。第二,如果想比较快速地监测到风险,你就要监测很多参数。现在有了物联网,在它的前端可以来探测到我们所需要了解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第三,在处置城市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避免部门各自为战、条块分割,就需要一个体系化的治理。这就是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第四,如何快速地恢复。开始要做这种智能化的设计,然后要搞清楚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的脆弱性在什么地方,再根据它可能发生的这个突发事件来采取措施,减少城市的脆弱性,增强城市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

国际上这些年应该说在安全这一块还是发展得很快的,有很多新的做法和技术。

对城市来讲,从城市的政府的综合性一直到社区点,还有各个条条,它分别做评估、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

美国在国土安全部特别是在“911”之后,对城市的基础设施保护和灾害的管理下了好几次总统令,而且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规范和管理性的文件,从技术上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欧盟在第七框架项目里专门提出智慧安全城市的项目,重点是对它的基础设施网络,同时开始体现城市安全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

日本设置了总体的架构,把它的各个部门的系统统一地信息汇总、大数据分析、安全评价,进行了统一的指挥、处置。

我们国家现在有这样一个思考,为城市提供强大的公共安全保障,原来提到管理和技术双轮驱动,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我们现在提的是公共安全的保障要靠管理、技术和文化三足鼎立支撑。文化这个要素为什么重要呢?其实就是当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无论是百姓还是官员,会有一种本能性的反应,这种本能是来自于它的文化素养、文化素质。所以,文化这一块其实在保障全社会安全里边非常重要。国际上也有统计,在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90%的人从这个灾害现场生还,靠的是自救、互救和社区的救援。真正等到国家大的救援队来甚至国际救援队来,主要是啃硬骨头。从这个意义上讲,三足鼎立很重要。

城市安全关键技术,从关键环节来讲是风险评估、恢复重建、综合保障,现在可以用到的新兴技术来讲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超级计算、移动互联、5G通信、社会计算等等。

习总要求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城市应该考虑到点、线、面。

目前的做法,风险导向、源头治理、精细治理、高效处置。一个公共安全管理中心,一张网、一张图,然后三大基础支撑,最后是在不同的方面有多项应用。

合肥做了一个典型的示范,目前已经实现了对200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5.5万部电梯安全运行监测,平均每年能够预警或者处置30多项重大隐患。合肥市政府对这个非常满意。

习总对公共安全很重视,亲自到清华的公共安全研究院做过视察,强调把国家的重大安全问题作为你们的战略选择,在清华大学做这样一个学科建设,符合清华大学的定位。

我们这些年践行习总的指示,在学科建设、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技术标准、战略咨询,一级学会和国际影响上都开展了工作,进一步具备了服务于政府和社会,与兄弟单位合作的基础和条件。

最后,结语。

1.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是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

2.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三元社会的新一代公共安全科技,正在构建智慧安全城市进程中开花结果,走向应用。这儿的三元社会是这样一个概念,原来对突发事件的描述主要是从物理事件、物理要素来描述,比如一个地震死了多少人、塌了多少房子。现在一个突发事件都会在网络上引起舆情的变化,这是第二元,网络社会。第三元是这样一些信息广泛的传播,会使人的心理或者行为发生变化。所以概括起来就是在物理世界、网络世界和心理行为世界来完整地描述一个突发事件。

3.实施增强城市安全韧性的“强韧工程”,从技术和管理的双轮驱动到科技、管理和文化的三足鼎立支撑,将变质处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为智慧城市提供强大的公共安全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