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慧社区建设成下一个风口 多类企业扎堆进入
2018/5/29 16:20   雷锋网      关键字:智慧社区,风口,安防      浏览量:
社区是线下的最后一公里,是投身大规模互联网化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布局线下行业与物联网必不可少的行动。随着包括阿里、万科、海康威视等行业巨头的进驻,社区平台化产品的出现将变得简单。届时,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安防巨头还是物业大佬,都不会放过这个万亿级市场。

  房地产商涉足智慧社区建设

  从源头来看智慧社区建设,地产商是最初的发起者与建设者。今年3月27号,万科董事长郁亮在年度发布会上表示,万科要从“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定位,调整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以树立房租赁行业领跑者这个目标。

  这段话也可以理解为:万科将正式进军物业圈。而这也就意味着,更多资源的进入能够更好地联动各方,以寻求更加的发展及运营模式,推进智慧社区的发展。

  4月25日万科便在智能领域发力,提出新一代产品主张“万科智造”,利用AI智能、移动互联、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创造100多项运用场景,以给业主提供更多服务。

  以“儿童关怀”相关的生活场景为例, “万科智造” 设计了如下安防解决方案:

  “危险区域进入预警” ——如果孩子在无法看管的情况下进入地下车库,或其他危险区域,社区摄像头捕捉到的镜头会在显示屏上自动报警,迅速通知保安。

  万科智慧社区“防走失管理系统” ——未来将在小区所有的出口处,设置无人陪同孩童进出报警系统,迅速通知保安。

  “儿童异常行为预警管理” ——儿童无人陪伴超过10分钟以上,儿童躺地等异常情况预警,迅速通知保安。

  对此,有人提到,智慧社区与房地产行业的报批、报建大相径庭,房产公司做物业也许缺乏互联网思维,不能很好解决住户的需求及痛点。在雷锋网看来,智慧社区发展多年一直停滞不前,像万科这样的大型房企进驻智慧社区行业,无论最后将社区AI化推进至哪个层面,对于社区AI的普及、推动无疑意义重大。

  互联网巨兽投身智慧社区建设

  而除了此前人们所熟知的地产、物业等相关企业,场景搜割机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兽也参与其中。

  其实他们的入场逻辑也不难理解,作为承载人类活动时间最长的载体——社区,人们很长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并产生了大量的生活数据。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疲软”,移动端应用市场已经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格局。可以预见,未来数据流量的战场将会从移动互联网向线下实体化的“物联网”过渡,更多的流量从线上转移到线下。

  在这个巨大流量入口的吸引下,2017年12月22日,腾讯正式发布首个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物业、居民、政府、媒体和社区服务提供方,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社区健康生态。

  雷锋网了解到,“腾讯海纳” 可为业主提供智能门禁、智能停车场、线上投诉报修等“互联网+”服务,用户只需关注自己所在小区的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物业服务,有效提升满意度。

  有腾讯的地方自然少不了阿里。今年3月9日,阿里也正式发布“钉钉未来社区”,它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府、物业、居民、社区新零售等多方生态的链接,重新诠释“互联网X社区”的管理思想与经营形态。

  在他们看来,在互联网化领域,不少大型物业企业已研发自营平台,并通过自营平台改变管理效能、甚至借由平台实现了业务扩张。中、小物业企业却因成本高、对互联网行业理解不深等问题,在互联网化领域仍有待突破。

  钉钉未来社区将打造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物业公司可以低成本进入移动办公时代,降本增效,向业主提供管家式在线服务,快速建设智慧社区。

  一个真正的智慧社区,应该完成“硬件+软件+平台+服务”这四个基本点。也就是住户能够通过手机APP控制社区内或是家庭的智能硬件,物业能够有软件后台观察数据,所有的数据都能基于云端形成体系的分析对接给政府,让居民、物业、政府、商家等多方都能受益。

  传统安防巨头不甘示弱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地产、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智慧社区市场的平台、服务痼疾将得到解决;但对于软硬件这块,还得需要技术过硬的安防厂商来解决,其实对于此块市场,传统安防巨头早前便已意识到。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纷纷发力社区安防建设。海康威视推出了平安社区管理解决方案,加强了社区治安防控网的建设,深化了社区警务战略。该方案 的实施推进了城乡社区、住宅小区、地下管廊在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完善了已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织密了视频监控网络。大华股份则与彩生活服务集团深度合作 携手推进智慧社区信息化。

  除此之外,楼宇对讲企业很早就发力智慧社区建设,安居宝曾推出智慧社区管理,智慧生活服务,智慧出行等等相关解决方案,持续关注社区及个人安防领域。

  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IOT时代,社区作为汇聚科技社会人、房、车三大未来物联网时代最核心的要素,其价值将不言而喻。不同于此前的智慧社区建设,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社区的更多潜在价值将被挖掘出来。

  社区是线下的最后一公里,是投身大规模互联网化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布局线下行业与物联网必不可少的行动。随着包括阿里、万科、海康威视等行业巨头的进驻,社区平台化产品的出现将变得简单。届时,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安防巨头还是物业大佬,都不会放过这个万亿级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