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行业特点看 多方面因素决定安防PPP项目可控受影响有限
2018/4/17 08: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公共安全,监控联网,关键时期      浏览量: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只有通过大量细致、务实的工作,将公共安全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万无一失,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才能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为了更有效地破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变迁带来的一系列矛盾、冲突难题,当前的公共安全保障水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驾护航。

  近些年国家对公共安全的投入越来越大,尤其是针对新疆等地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公众安全期望值不断提升,各种矛盾的复杂程度也急剧提升。另一方面,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我国面临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过程中重大挑战。

  国家安全战略方针政策支持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只有通过大量细致、务实的工作,将公共安全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万无一失,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才能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入国家与社会共建阶段。其中提出重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基础性设施建设,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合理规范、全面铺开,切实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距离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监控联网应用目标仅剩两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动联网建设,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

  因此,在国家安全战略大方针政策推动下,公共安全建设是刚需,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的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将会受到国家在政策上的优先保障,就安防领域“雪亮工程”来看,已被纳入中央、省、市、县各级政法综治工作要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推进。

  采用PPP模式符合安防工程建设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传统的政府投资建设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采用PPP模式建设,可以凭借社会资本的专业化运营经验、商业开发拓展能力,有效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同时,平安城市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属于高新技术行业,项目的后期的运营维护对技术要求高。传统模式下政府后期将面临较大运营维护压力。采用PPP模式将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统一打包,通过充分竞争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角度,统筹考虑建设和运营维护工作,利用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效率与质量。

  传统的信息化项目主要由政府直接投资,导致部门间各自为政,出现重复建设、重复开发、建设水平不高、处理能力不强等问题。而采用PPP模式,统一规划、打包多个项目进行整体建设,不仅为政府节省了咨询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财政资金,避免了重复建设。

  从行业特点来看,采用PPP模式是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以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等安防项目建设重要方式之一。

  安防PPP项目投入可控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国安防与雪亮工程市场中标过亿项目80个,中标过亿项目市场规模总计约260.3亿,其中涉及雪亮工程的中标亿元项目9个,总计31.04亿。其中重点涉及平安城市建设运营、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等项目。这些项目基本是围绕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监控联网应用目标而建设的。

  在以上这些项目中涉及PPP项目的安防工程基本是上市企业参与建设的,项目审核严格,投入可控,带来隐形债务的可能性较小。即便未来不采取PPP模式,也可采用EPC等其他建设模式。整体来说,PPP清理对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大。

  以高新兴为例,其参与的智慧城市PPP项目均已按规定履行相关立项审批手续的,均通过了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相关要求。到目前为止,高新兴PPP项目未受到影响。后续,高新兴也将不断加强项目质量要求,按照国家政策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