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从时间点上来看 安防PPP项目受清库影响有限
2018/4/13 13:2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时间点,安防,PPP项目      浏览量:
一个PPP项目要经过前期复杂的审批程序以及项目准备期,并且占用时间较长,因此可以肯定在安防领域2017年才集中爆发的PPP项目中,目前绝大部分都处在前期的审批以及项目准备评审阶段,实质性投入并不大,因此对参与建设的安防企业影响较为有限。

  财政部在2017年11月份公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提出财政部将组织开展项目库集中清理,对不具备条件,没有规范开展“两个论证”的项目,特别是不具备公共产品属性、资本金不到位或资本金穿透后不是自有资金、没有建立长期按效付费机制,以及过度依赖政府付费的项目,要予以剔除。

  其实,财政部在2017年就开始着手清理PPP项目,对项目不再采用PPP模式、项目停止、项目整合情况实行项目退库,2017年累计退库973个。11月份规范项目库整体是对前期工作自我的纠正或者纠偏,规范的是过去做过的项目,对过去一些不是特别符合PPP发展初衷的项目进行纠正,属于PPP发展战略和策略的调整。

  涉及安防行业PPP项目重点包括平安城市建设以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雪亮工程),从目前披露的相关的PPP项目来看,2017年为安防PPP项目集中涌现的时间点。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国安防工程市场中标过亿项目80个,中标过亿项目市场规模总计约260.3亿,同比增长199.2%。其中涉及雪亮工程的中标亿元项目9个,总计31.04亿,2017年雪亮工程建设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安防行业网也曾在2017年8月份针对行业内集中涌现的PPP项目进行过专题报道。

  其中包括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涉及7亿,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平安城市社会综合治理防控系统建设PPP项目涉及5亿,和田县公安检查站建设PPP项目2.5亿、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平安城市PPP项目1.88亿。高密市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天网二期工程)ppp项目3.26亿等等。这些项目基本是在2017年中标披露,时间较晚。

  一个PPP项目要经过前期复杂的审批程序以及项目准备期,并且占用时间较长,因此可以肯定在安防领域2017年才集中爆发的PPP项目中,目前绝大部分都处在前期的审批以及项目准备评审阶段,实质性投入并不大。

    有智慧城市运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PPP清退项目大部分处于识别阶段,占比73%;准备阶段的项目占17%;采购阶段的项目占3%;执行阶段的项目仅占7%。确实也存在个别地区智慧城市项目暂停的现象,但是总体是对不规范项目的清理。因此对参与建设的安防企业影响较为有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