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防领域涉及PPP项目情况介绍
2018/4/13 11:1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领域,PPP,项目情况      浏览量:
自2008年后,以BOT、BT为代表的PPP模式逐渐就被引带进安防领域。到2010年,在政绩和财力的平衡中,BT(包括BOT、BLT)模式已多见于全国各地的平安城市等一些政府大项目。在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7月,以视频监控建设为主的平安城市或者天网工程建设中采用PPP模式的中标项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一直以来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包括生物识别、停车场管理等)、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公共广播同属于社区安全防范设备)4大类设备都是平安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建设项目。而近些年随着平安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变,智能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诸如以上4大类设备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大面积的应用。安防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

    安防领域涉及PPP项目情况

  在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7月,以视频监控建设为主的平安城市或者天网工程建设中采用PPP模式的中标项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全国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安防、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类项目约有57个,总金额近142亿元规模。从业务类型来看,相较于2015年同期,平安城市类型的大项目较2015年同期增长139%。与此同时,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都越来越趋向采用PPP。

  在2017年前7月,安防行业中知名企业中标大型平安城市“天网”建设或者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投资额超过5亿的项目就有多个。

  近两年随着安防行业内竞争程度加剧,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为自己争取更多资金参与到平安城市等大型安防项目建设中。与此同时,国内一些系统集成商也通过自身在系统集成方面的经验以及资金实力拓展安防领域PPP项目。

  从目前曝光的安防PPP项目中来看,大多数都是上市企业,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同时也有部分中小型安防企业通过战略合作或者是背靠大企业,争取到更多参与到PPP项目建设中去。

  系统集成商拓展安防PPP项目

  在以系统集成与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中,企业涉及安防业务主要以智能交通(包括公路、轨道交通、铁路)、平安城市、建筑智能化、智慧城市等为主,并且大部分企业的安防系统集成业务都集中在监控领域。从最近几年发展来看,部分系统集成企业在软件平台研发的基础上开始进行安防解决方案核心硬件产品特别是监控前端设备的研发与生产,以适应目前大型项目建设中对综合解决方案及产品技术的新要求。

  系统集成及服务企业由于在大型综合性项目建设中经验更丰富,对大型平安城市项目建设争夺的最为激烈。另外综合系统集成商还有汉鼎股份、迪威视讯、达实智能、赛为智能、中海科技等。

  安防制造业巨头兴起

  从传统上来看,安防制造业可以说是行业发展中分量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近几年随着平安城市发展及安防应用领域的拓展,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苏州科达、高新兴、天地伟业等企业产品技术实力大增,部分企业凭借资本的力量纷纷拓展PPP模式大型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非上市企业通过合作拓展PPP项目

  安防PPP项目比较复杂,往往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前期资金需求大,资金回笼慢,系统非常复杂,对于安防企业的资金、产品、系统、集成、实施、运行、维护等多个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中小企业来说,没有实力,也不可能独立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唯有通过合作或者借助大企业参与部分项目。

  宇视科技在2016年股权置换之时就确定,将与股东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极大增强国内PPP项目参与度。并且宇视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还透露拿到了100亿授信的额度,将在PPP项目上和更多业务领域中发力,其中智能交通将成为重要方向。

  国务院曾特别表扬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中,中兴通讯是此次智慧银川PPP模式中民资主要规划设计投资方,ZNV中兴力维重点参与了在智慧银川城市应急、平安城市、信息共享平台规划设计以及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