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PPP综合项目库清库标准及清库情况介绍
2018/4/13 10: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PPP,综合项目库,清库标准,清库情况      浏览量:
尽管从第四批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的情况来看,入库项目较第三批大幅下降,但是整体PPP的落地签订量却大幅上升。根据记者对财政部PPP项目动态跟踪,截至3月末,今年一季度新增进入到执行阶段的PPP项目(即新增落地项目)金额92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显示出PPP项目成交签约量仍在大幅增长。其中生态环保类的PPP项目签订量更是爆发式增长,为去年同期的8倍。

  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对市场及PPP领域影响颇大。根据文件,3月31日是财政部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的限期。同时文件对入库以及清理入库项目设定了相关标准。

  入库标准

  此次财政部提出三种情形不准入库,分别是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以及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不适宜采用PPP模式是指包括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的,如商业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等;因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等,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的;仅涉及工程建设,无运营内容的;其他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的情形。

  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指的是包括新建、改扩建项目未按规定履行相关立项审批手续的;涉及国有资产权益转移的存量项目未按规定履行相关国有资产审批、评估手续的;未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

  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包括通过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获得回报,但未建立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的;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在项目合作期内未连续、平滑支付,导致某一时期内财政支出压力激增的;项目建设成本不参与绩效考核,或实际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部分占比不足30%,固化政府支出责任的。

  财政部在此次通知中不仅规定了入库的标准,也建立了清理入库项目的标准。

  清理标准

  财政部建立了庞大的PPP项目库,此次清理设定了五个标准,分别是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

  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包括已进入采购阶段但未开展物有所值评价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2015年4月7日前进入采购阶段但未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以及2015年12月18日前进入采购阶段但未开展物有所值评价的项目除外);虽已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但评价方法和程序不符合规定的。

  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包括入库之日起一年内无任何实质性进展的;尚未进入采购阶段但所属本级政府当前及以后年度财政承受能力已超过10%上限的;项目发起人或实施机构已书面确认不再采用PPP模式实施的。

  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包括未按规定转型的融资平台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的;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实施的;采购文件中设置歧视性条款、影响社会资本平等参与的;未按合同约定落实项目债权融资的;违反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未按时足额缴纳项目资本金、以债务性资金充当资本金或由第三方代持社会资本方股份的。

  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包括由政府或政府指定机构回购社会资本投资本金或兜底本金损失的;政府向社会资本承诺固定收益回报的;政府及其部门为项目债务提供任何形式担保的;存在其他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的。

  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包括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所公开信息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或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或损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未准确完整填写项目信息,入库之日起一年内未更新任何信息,或未及时充分披露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政府采购等关键信息的。

  清库相关情况

  大岳咨询根据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公开信息研究发现,去年10月30日至今年3月2日期间,内蒙古、山东、新疆、河南、湖南成为退库数量排名前五名的省份,涉及投资额超过2700亿元,退库项目数量均超过20个。全国范围内,县级退库项目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七成。在投资规模上,3亿以下的退库项目数量最多。

  在3月底清理大限前一周(3月23日—4月1日),财政部PPP项目库出现变动,退出项目总计724个,涉及投资额7239亿元。其中,管理库退库项目246个,储备清单退出项目478个。在本期出库项目中,新疆、内蒙古、湖南、青海、广东占据前五,退库数量均超过10个,累计数量占总数之比超8成,新疆退库107个,单省占比超4成。

  江苏结合自身项目相关经验,推出了《江苏省PPP项目整改手册》。山东省菏泽市专门召开了市直PPP项目合规性审核及项目清库整改工作座谈会。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PPP项目清库及对不合规项目的整改。

  去年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地方政府债务专项检查,将PPP项目列为检查内容,重点核实各地州市、县市区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8个地州市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理决定,并成立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小组,通过让地方自查和重点抽查,来对符合财政部清退出库情形的项目按规定程序申请退库。

  规范化运营成常态

  从清库情况来看,优质民营PPP公司的在手项目基本符合政策要求,清库率不高,另外具备运营内容的生态环保类项目在清库后将成为PPP项目的主力,央企及地方国企受制于管控力度加大参与意愿或有下降。

  尽管从第四批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的情况来看,入库项目较第三批大幅下降,但是整体PPP的落地签订量却大幅上升。根据记者对财政部PPP项目动态跟踪,截至3月末,今年一季度新增进入到执行阶段的PPP项目(即新增落地项目)金额92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显示出PPP项目成交签约量仍在大幅增长。其中生态环保类的PPP项目签订量更是爆发式增长,为去年同期的8倍。

  随着PPP清库的完成,PPP将逐渐由此前的粗放式发展走向了规范化运营,在此过程中PPP的风险也得到了集中释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