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慧消防并入智慧应急 “显控调”行业如何迎头赶上
2018/4/13 10: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智慧消防,智慧应急,“显控调”      浏览量:
据了解,“智慧消防”即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言技术手段,将消防设施、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位要素,有机链接,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促进与提高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满足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从各地规划来看,“智慧消防”是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部分提出的,通过“智慧消防”力图解决消防数据信息碎片化、灭火救援孤岛化等问题,形成用数据预知预警、数据研判评估的大数据支撑新格局。

  某日凌晨2时许,正当人们熟睡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彻某公安消防支队营区,辖区内出现火情报警。消防员迅速赶往火灾现场组织灭火,并疏散周围群众。由于火势凶猛,增援的十多辆消防车辆也陆续到达,并迅速投入到火灾救援中。经过消防员近一个小时殊死搏斗,凌晨3时许大火被扑灭。

  在这场火灾事故中,消防部门为什么能如此高效组织现场救援、疏散?除了归功于消防支队平时艰苦训练,也离不开背后消防指挥调度系统的应用。

  当火情出现,指挥人员通过指挥调度系统可直接调阅灾情周边实时监控,并通过显示大屏直击火情现场、周边交通及重点场所态势,更可直接快速调度周边消防警力及救援设备执行救灾。实现跟踪救援进度全程可视,保障救援指令下达与上报。

  其实这种火灾应急救援报道并非个案。目前,随着“智慧消防”建设的推进,运用一张图、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智慧消防实战指挥平台,提高火灾救援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智慧消防”建设的必经之路。目前在公检法综合指挥调度及显示系统建设中拥有领导地位的科达,亦将在未来“智慧消防”建设以及应急体系构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传统向现代迈进 需构建“智慧大脑”

  在去年10月份,公安部消防局提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

  据了解,“智慧消防”的建设目标就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手段,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打造符合实战要求的现代消防警务勤务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部队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和队伍管理水平,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从各地规划来看,“智慧消防”是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部分提出的,通过“智慧消防”力图解决消防数据信息碎片化、灭火救援孤岛化等问题,形成用数据预知预警、数据研判评估的大数据支撑新格局。

科达与公安部消防局打造的基于大数据的消防实战指挥平台

  面对全国庞大的消防数据管理需求,科达与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打造的基于大数据的消防实战指挥平台,采用了定制化数据处理架构,共计整合70余个消防信息系统,加载了消防业务数据2770万余条,为平台各大应用功能模块提供丰富详实的数据资源,同时也满足了“智慧消防”对大数据研判、应用场景分析的新要求。

  科达音视系统事业部总经理牛晓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与公安部消防局合作外,科达还与甘肃省消防总队共同打造了消防可视指挥中心,中心通过“显、控、调”三方面核心内容,显示控制与指挥调度基于地图高度融合,实现火灾救援、应急指挥的全面可视化,让指挥中心成为甘肃省消防总队辅助研判的“智慧大脑”。

  消防并入应急体系 提高实战应用是当务之急

  一直以来,实战化应用都是公安各警种极力追求的。近些年随着信息感知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化分析处理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都在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进而实现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战斗力,以信息化提升警务工作效能,提高公安机关的实战能力。

  以往消防作为公安重要警种,实战化要求极为严格。尤其是基层消防支队,通过不断强化实战实训,常态化开展多场景下复杂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提高消防员实战能力。

  今年随着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消防并入应急领域,这对消防实战化要求进一步提高。为应对各种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只有结合实战,通过实战,才能使应急工作取得应有的效果。

  牛晓瑞表示,“从公安实战化应用角度来看,科达一直以来都是行业技术革新引领者。依托公检法近二十年来的经验积累,科达在未来应急消防领域,也将始终保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场景化应用为驱动的实战化发展理念。”

  科达结合多年来可视化指挥、视频联网应用的实战经验,打通指挥网、公安信息网、互联网,基于一张KGIS+地图与公安部消防局联手打造了基于大数据“一张图”的消防实战指挥平台,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救援水平。

  “一张图”融合了全国31个省级单位地图;加载了包括北京、天津、江浙沪等局部区域的卫星影像图数据;汇聚了全国各类消防系统数据,可视化呈现救援信息要素,例如消防队站、装备物资、灭火药剂、消防水源等资源数据。一旦灾情突发,可实现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完成从灾情感知到智能研判再到救援调度的整个救灾流程,为分秒必争的火灾救援抢时间,同时完全满足消防实战化需求。

甘肃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可视指挥调度系统

  在科达打造的甘肃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可视指挥调度系统中,指挥人员可全程可视跟踪救援进度,及时作出下一步指令,实现救援过程中上情下达秒级响应。整个系统覆盖全省14个市州、84个区县的消防支队及大中队,完全实现了突发情况全网响应,省市区县联合协同作战的理想状态。

  另外,在面对重大灾情和紧急情况中配合科达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终端等前端设备,实现从后端把控全场,让救援行动更精准高效。

  从“智慧消防”向“智慧应急”拓展大场面需要大格局

  在今年两会中,国务院提请审议机构改革方案议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由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管理。

  “国务院新部委的出现也预示着新行业发展机遇,消防并入应急管理,预示着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这对‘显控调’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期”,牛晓瑞强调。

  其实,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又出台《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2017-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培育和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应急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为公共安全领域中重要一部分内容,应急产业将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公共安全领域新需求迎来新的爆发期,无论是现有的安防系统还是消防系统,在提高防灾应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科达一直深耕于公检法行业,在公共安全防范领域拥有20余年的专业经验,并参与了近些年来国内一系列大型国际性会议安保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例如科达为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定制化建设的重大安保警卫支撑平台。同时,科达通过不断积累在“智慧消防”领域的实战经验,为将来更好地参与大应急产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断言,未来“智慧应急”体系建设必定少不了科达的身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