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政府、资本双推动 汽车电子标识将冲击车牌识别市场
2018/1/12 10: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府,资本,汽车电子标识,车牌识别      浏览量:
目前,国内诸多上市企业纷纷布局汽车电子标识市场,苏州科达参股江苏本能、高新兴控股中兴智联、大华股份布局电子标识市场、专注汽车电子标识产品金溢科技IPO成功,另外再加上智能交通老牌企业易华录、千方科技等等,汽车电子标识市场尚在起步,各知名上市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分享开拓未来电子车牌市场。

  涉及汽车电子标识的六项国家标准已经于2017年底公布,可以说2018年将是汽车电子标识的市场真正起航元年。其实早在2016年,关于汽车电子标识的安装推广就已经兴起了苗头,无锡首推试点,随后北京、深圳两地也陆续展开了汽车电子标识的试点推行。

  另外,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涉及的企业,对于汽车电子标识的推广与应用都有深层次的缘由与动力,因此市场前景是极其乐观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标准的落地,接下来超百亿市场空间将会正式开启。

  便于地方政府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竞争力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汽车保有量前十位的是北京、成都、深圳、天津、上海、苏州、广州、重庆、杭州。其中北京是500多万辆,可以预想,如此高的保有量,城市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

  汽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但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却跟不上,现有的路面交通感知设备,流量采集不准确,所导致信号配置不准确,信息发布也不准确。同时由于车辆多,不文明驾驶行为非常普通,造成交警执法困难,无牌套牌、故意遮挡号牌行为屡禁不止。

  机动车电子标识作为汽车身份证,智慧交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既可用于交通流量统计、重点车辆监管、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停车(门禁)管理、通行证管理、道路限行禁行管理、非现场执法等领域,也可用于公众出行服务、道路通行收费、环保执法、城市交通规划等其他行业。此外,汽车电子标识的应用对公安机关打击涉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反恐维稳、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地方政府通过推广电子车牌不仅能够帮助交通管理中的棘手问题,还能利用通行数据、信息提供应用与服务,提升城市竞争力。

  上市企业纷纷布局,争夺市场蛋糕

  与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相比,企业资本市场的热情更不示弱。据统计,全国已申报三百余个智慧城市试点工程,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数百万个社会停车场,都将是汽车电子标识的应用拓展空间。

  根据我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信息化、科技化、标准化等三个“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交通运输系列规划聚焦“智慧交通”。作为智慧交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子车牌技术在2016年年初已经在无锡率先进行试点。电子车牌的应用有望形成丰富的交通数据,基于机动车运行数据的机动车售后服务、交通实时路况信息服务、智能停车场运营管理等交通数据营运业务有望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正在持续增加,预计在2020年有望达到2.7亿辆,汽车电子标识在全国范围的铺开,范围将辐射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初步统计,汽车电子标识未来将形成百亿市场规模。

  另外电子车牌也是车联网入口之一。通过电子车牌获得的交通大数据,公交电子站牌运营、实时交通路况信息服务、行人导航等交通大数据运营类业务将受益。另外,随着车联网、智能交通等技术应用的普及深化,车辆的联网管理是必然趋势。汽车电子标识作为车辆的电子身份证,无疑将成为车联网、智能交通产业发展深化的基础,伴随着汽车电子标识国标的发布,这片市场将迎来燎原之势!

  目前,国内诸多上市企业纷纷布局汽车电子标识市场,苏州科达参股江苏本能、高新兴控股中兴智联、大华股份布局电子标识市场、专注汽车电子标识产品金溢科技IPO成功,另外再加上智能交通老牌企业易华录、千方科技等等,汽车电子标识市场尚在起步,各知名上市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分享开拓未来电子车牌市场。

    冲击车牌识别市场 停车场迎来新机遇新挑战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普及汽车电子标识后,对于原有的机动车车牌识别的相关市场将会造成冲击,现有的停车场领域也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深圳市博思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桃表示,若能够普及到每辆车都有电子标识,对以后停车场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及行业规划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当汽车电子标识的技术手段能够完全解决用户需求的时候,它可以变成一种唯一手段,若不能完全解决则可能会变成一种辅助手段,在行业中,识读只是一部分,停车场行业还有很多后台管理、车辆车入管理等应用在。如果政府出台完善的政策法规,相应服务提供商能提供完整的服务,同时适用于各个场景,汽车电子标识可能会演变成未来智能交通中核心基础设备。

    机动车车牌识别企业成都臻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任鹏表示市场冲击肯定是有的,但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对于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可能大家的第一印象是100%的车牌识别率。然而,其最大的优势恰巧又是是其最大的短板所在,因为它仅仅识针对车辆信息的采集而存在的,停车场出入口场景中包含的信息可远不止这些。

    例如基于无人值守,视频车牌检测技术能够对场景内包含车辆在内多样立体信息进行实时提取;云停车业务下,远程监控中心对出入口场景内实时动态的监控;亦或是采集的多样数据汇总完成后,基于大数据理念的下用户需求分析。视频车牌识别相较汽车电子标识技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