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国家标准发布、试点完成 机动车电子标识即将全面推广
2018/1/11 14: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家标准,试点完,机动车,电子标识      浏览量:
据了解,该系列标准将于今年7月实施。另外,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获悉,公安部将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特别是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会使用电子车牌进行监测。目前,电子车牌已在无锡、北京、深圳展开试点,伴着机动车电子标识新标准的实施,此前排定的电子车牌全国推广表将从2018年起全面铺开。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涉及机动车电子标识系列标准。具体包括GB/T35790.1-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安装规范第1部分:汽车》、GB/T35789.1-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通用规范第1部分:汽车》GB/T35788-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安全技术要求》、GB/T35787-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安全技术要求》、GB/T35786-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通用规范》、GB/T35785-2017《机动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安装规范》。

  据了解,该系列标准将于今年7月实施。另外,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获悉,公安部将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特别是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会使用电子车牌进行监测。

    目前,电子车牌已在无锡、北京、深圳展开试点,伴着机动车电子标识新标准的实施,此前排定的电子车牌全国推广表将从2018年起全面铺开。

  “电子车牌”就像汽车的“二代身份证”,包含了车辆号牌、号牌种类、车辆类型、检验有效期、使用性质、排量、功率等。汽车电子标识采用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对车辆身份的精准识别、车辆信息的动态采集及交通信息的海量采集。具有信息量大、识读速度快、识读距离远等优点,可不停车识读车辆号牌号码、车辆类型、使用性质等信息,能有效弥补传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无法准确获取车辆身份信息的不足。

  据相关一线交警介绍,实施电子车牌,将极大程度避免套牌车、假牌车这类违法案件发生。同时,电子车牌还会极大方便车辆年检、处理违法等用车方面的麻烦。交通主管部门也可轻松定位到每辆车的位置、速度、状态。未来,道路监管做流量控制、拥堵情况预测、盗抢和涉案车辆追踪、拥堵费收取等都将变得轻而易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