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人工智能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更多产业升级换代
2017/3/6 11: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政府,工作报告,产业,升级换代      浏览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也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也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均提到了关于人工智能相关提案。

  在持续一年的时间中,“人工智能”的概念在整个政策中的份量正在逐步的增加。2016年7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尚未进入规划中公布的15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但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科技部部长万钢却透露目前正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专项规划,同时还在研究论证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按照此前相关政策的表述,进入重大立项的项目体现了“国家战略意图”。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志东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高涨主要得益于自2012年以来全球产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高强度持续投入,这些投入在2016年产生了一大批人工智能标志性成果,如谷歌的AlphaGo和Master,从而吸引到了政策方的关注。

  在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经公开表示了对于谷歌的AlphaGo与韩国围棋棋手李世乭“人机大战”的看法,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的状态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跨越13个种类,总计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总融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与产业的结合会更加紧密。之前的人工智能更多偏重大企业的AI实验室和研究院,2017年很多人工智能具体项目将会进入应用端,将出现“人工智能渗透360行”的现象。现在,很多主流企业也在工作中应用很多AI技术。人工智能可能在2017年会有较快的发展,之前的CES展会,已经有多家企业在运用一些人工智能助手。在汽车领域,也将会在内部运用一些人工智能的辅助技术。2017年,智能语音对话和智能医疗产品将拥有不小的发展机会。

  从目前实际发展来看,在公共安全领域尤其是安全防范产品技术应用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已经落地,2016年底北京安博会众多安防一线企业诸如海康威视、宇视科技都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视觉战略,基于两家海外企业“NVIDIA+Movidius”的高性能芯片+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等方案的相继提出,同时在安博会上,基于GPU运算的方案、人脸识别、大数据应用等已经成为厂商的共识。

  在安防领域,随着芯片以及算法技术的发展,视频监控已经成功实现突破安防的界限,未来基于视频技术,更多可视化管理、可视化运用将成为现实。传统的安防行业集中焦点在于“看得见、看得清”,这些概念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安防将把视频监控定位在如何细分化应用中,与传统事后的取证不同,视频未来变化的趋势将会集中在从事后到事中,再到事前预警,视频数据的应用将实现从安防向更多行业应用转变。

  当然必须强调的是,目前在安防领域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其水平仍然在起步的阶段,人工智能是安防领域的未来,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障碍和困难需要跨越和克服,但总体趋势是乐观的,只有具备自主、个性化、不断进化完善的人工智能大脑,才能解决安防领域日益增加的需求,成为广大用户的专家和助手,提升整个安防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安防产业的升级换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