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领域暗流涌动 科技大佬新动作频频
2017/3/2 08:52   天极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科技,领域      浏览量:
根据统计,201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达到了十年前的20多倍,海量的数据为人工智能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在2017年初,很多科技企业就已按捺不住,纷纷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行动起来。

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明确了5大领域8个产业,进一步细化到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在政策与市场的推动下,各行业巨头纷纷加码人工智能,整合收购动作不断。

经过2016年AlphaGo与李世石一战,更多人都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根据统计,201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达到了十年前的20多倍,海量的数据为人工智能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在2017年初,很多科技企业就已按捺不住,纷纷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行动起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近期都有哪些新动向。

苹果:

这段时间媒体大肆报道的苹果公园Apple Park将在4月开始正式启用,而苹果在西雅图的另一个办公地也将进一步的扩大。苹果计划在西雅图的第二联合广场大厦租了更多的楼层,并准备招兵买马。苹果位于西雅图的这个办公地是苹果的一个研发部门,主要是研究AI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向的。

对于苹果的人工智能,不少果粉最熟悉的是Siri了。Siri成立于2007年,2010年被苹果以2亿美金收购。而目前苹果在西雅图的该处研发基地的员工基本来自于Turi团队。Turi在2016年下半年以2亿美金被苹果收购,Turi是专注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Turi主要研发雅法Turi机器学习平台、GraphLab Greate和Turi预测服务,被应用于推荐、欺诈检测、情感分析等多个方面。不过Turi和Siri字面上看起来挺像的,不知后面苹果还会再收购哪家尾号是ri的人工智能公司呢?不过从苹果的这些动作可以看出,苹果在人工智能方向,是有一定的想法的。

三星:

韩媒Chosun Biz引用三星电子美国管理人员的话称,三星正寻求收购人工智能公司。为此,三星可能会开出10亿美元巨额预算。在2016年三星就已经收购了10家科技公司,包括由“Siri之父”创立的人工智能公司VivLabs。但尽管已经进行了这一系列的收购交易,但是三星管理层并不打算止步于此,三星计划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虽然三星最终能否在人工智能竞争中占据领先,成为移动软件领域的领导者还未可知。但三星进军人工智能领域,以期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决心昭然若揭。随着人工智能步伐的加快,我们期待三星以及其他入局人工智能企业在2017年能如愿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百度:

自陆奇加盟以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迈出的步子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如今,它还在打造一个标签——人工智能佼佼者。 2月21日据外媒Marketing报道,百度已证实收购渡鸦科技一事,但并未透露任何收购财务细节。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渡鸦为何许人物?据悉,渡鸦是唯一一家于美国注册、在北京和硅谷都设立办公室的中国内陆公司,专注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一代语音助手平台操作系统开发。渡鸦自2014年创立以来,实力不可小觑、融资能力强,此前成功从真格基金等融资1800万美元。旗下产品也种类丰富,包括智能居家中央控制系统、渡鸦H-1、聊天软件Flow、人工智能助手Eva以及音乐调研兼播放器“乐流”。

百度收购渡鸦,无疑将为其人工智能助手“度秘”、增强现实平台等相关产品开辟新的业务单元。此次收购后,渡鸦创始人吕骋将加盟百度,除了继续管理其智能居家设备运作外,还将与“度秘”团队合作投身新产品的研发。

Google(谷歌):

美国搜索引擎巨擘Google旗下子公司Jigsaw周四宣布了新研发计划,推出一款人工智能(AI)工具,来识别网络上的恶意言论,简化新闻媒体与网络平台对恶意评论的管理。该工具暂时只有英语版本,未来将推出多语言版本。Jigsaw总裁科恩表示,新闻机构其实很鼓励跟读者留言互动,但每天要人工筛查大量留言是否存在恶意挑衅或辱骂言论,耗费掉极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结果很多新闻网站选择关闭留言功能,但这并不是解决之道。

谷歌推出的这项新的人工智能工具名为“Perspective”,是Jigsaw的最新成果。Perspective的目的在于协助编辑过滤网络氾滥的辱骂性言论,以缓和讨论。美国72%的网络用户曾亲眼见过骚扰,而有近五成曾亲身经歷过。

亚马逊:

想要凭借智能音箱来占领人们家庭生活空间的亚马逊,希望通过一步步的开放策略,把自家的人工智能助手Alexa打造成“智能音箱界的Android”。

2014年11月,亚马逊发布了Echo智能音箱;由于内置了Alexa人工智能语音助手,Echo一开始就能够完成设置闹铃、播放音乐、查询信息等一些基础性的语音交互功能。然而在当初的介绍视频中,亚马逊并没有对Echo的智能家居属性有丝毫的强调。不久之后,亚马逊从一些Echo的内测用户中得到反馈,他们希望在亚马逊Echo中加入控制开关的功能。于是亚马逊决定涉足智能家居;2015年4月,亚马逊对Alexa进行了升级,新增了对Belkin Wemo无线开关和飞利浦Hue灯具的控制。

亚马逊CEO贝索斯提到,除了电商、Prime会员和AWS云服务之外,Alexa已经成为整个亚马逊发展的第四大业务支柱。所以,在不断的开放策略之外,亚马逊还通过出一系列措施来推动Alexa的发展。比如说,通过设立高达250万美元的Alexa Prize来引导大学生针对Alexa开发会话程序,目前已经有12个项目获奖。

当然,随着Google Home的出现以及微软入局的传闻,亚马逊也不是高枕无忧的。前二者分别把持了移动端和桌面端,苹果HomeKit也不可小觑,再加上语音交互本身的跨语言障碍,Alexa未来还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