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视频联网应用推动消费级安防市场崛起
2016/12/2 13:45   南方企业新闻网      关键字:安防,视频,市场,应用,消费级      浏览量:
随着视频技术的不断更迭以及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加,原本只停留在“远程查看”功能的消费类安防系统开始扮演起“可视化监管”的角色,视频可视化监管应用范围最大的集中在中小型商铺领域,这也是最早的消费类安防价值孵化的基地,在传统的店铺安防的需求之上,伴随着监控设备性能的升级,商铺安防告警成为最基础的功能配置,其次是远程可视化巡店,既能时刻关注店铺的安全,同时也是老板远程管理员工的一种方式。

自家用、商铺摄像机在前两年推出到市场之后,消费类安防的概念一直热炒至今,历经2-3年市场的自然成长,消费类市场也一层层蜕掉固化的产业模式,迎来了新的面貌。尤其在刚结束的2016年北京安博会上,主流安防企业旗下的民用品牌更能独自撑起标准的精装展台,向产业内外传递最新的消费类安防产品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延伸出来的以视频为核心的联网应用。

早期的消费类安防拥有最基础的硬件配置,无论是家用监控设备还是家用报警设备,为满足消费级用户即买即用的需求,安全便捷是消费类安防产品最核心的设计原则。消费类安防的核心用户群集中在家庭用户、中小型企业和商铺用户身上,因此,应用场景也多聚焦于老人、小孩、宠物、家居及商铺的安全看护、远程实时场景查看等方面。

随着视频技术的不断更迭以及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加,原本只停留在“远程查看”功能的消费类安防系统开始扮演起“可视化监管”的角色,视频可视化监管应用范围最大的集中在中小型商铺领域,这也是最早的消费类安防价值孵化的基地,在传统的店铺安防的需求之上,伴随着监控设备性能的升级,商铺安防告警成为最基础的功能配置,其次是远程可视化巡店,既能时刻关注店铺的安全,同时也是老板远程管理员工的一种方式。而视频智能分析等功能的嵌入,又让店铺增加了客流量统计分析层面的应用,为智慧商铺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数据支持。

消费类安防市场依旧处于用户培育阶段

产品功能愈加丰富,应用场景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那么,消费类安防市场的发展是否已经达到业内的预期呢?对此,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表示:“目前来看,消费类安防市场还没有成为我们增长的爆发点,中国消费类安防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也是传统安防企业需要重视的一个市场突破口。”

海康威视技术支持与服务总监何俊峰同样认为:“现阶段的安防民用产品销售量虽然不大,但是用户的基数很可观,这源自于中小型商铺、家庭用户的客观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未来对于安全的关注也将逐步提升,所以需要坚持与培育市场的耐心,换个角度讲,消费市场并不是一家企业推动的,它需要更多外力一起去推动。”

一个市场被引爆需要具备哪些要素?虽然具备了客观的用户基数,但产品和用户之间仍然欠缺一个日常化的消费环境,简而言之,就是如何将消费类安防产品刚需化,对此,中安消物联传感(深圳)有限公司产品与市场管理部经理唐飞认为:“现阶段消费类安防市场仍然处在市场培育阶段,这其中有几大原因:1、设备安装复杂。用户买了相关的安防设备,但并没有办法独立完成设备的安装工作。以家用探测装置和报警设备为例,目前很多产品仍然需要采用传统的布线方式,这给安装施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安装成本。如果实现全无线,采用电池供电,这样便可以极大地提升设备的安装便捷程度;2、产品购买成本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将会随着技术的普及降低设备的制造成本而得以改善。3、用户对消费类安防产品的需求还未到达刚需的程度,这个和国内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觉醒有关,这需要厂商加大对市场的培育力度。”

以视频联网应用为核心的消费级市场崛起

消费类安防主要聚焦在满足家庭用户和中小型连锁商铺用户对生活安全的保障上面,而伴随着消费类视频监控产品在智能化方面的升级,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嵌入式应用,现阶段以视频联网应用为核心的消费级市场也显露出了产业雏形,从产品形态到应用场景都更加丰富。

多样化视联网产品进入消费市场

从近年来安防厂商针对消费市场推出的视频联网应用产品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全脱离了消费类安防产品惯用的外观模型,开拓出了一套全新的产品体系,更多的是基于“视频的感知技术+互联网框架+深度学习算法”而构建的新一代的视频联网应用,具体表现为智能机器人、运动摄像机、无人机、VR/AR产品等。

其中,智能机器人的产品研发直观的体现出厂商从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过渡到提供生活服务的趋势。智能机器人不仅兼具家庭安全守护的角色,同时也成为家庭用户育儿看护、生活百科、家庭娱乐、家居生活的小管家。目前,业内已有少数企业开始涉足消费级机器人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谈及对这个市场的看法和构想,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丛喆表示:“与苹果当年发明触屏手机一样,虽然当时看上去并没有展现出背后的巨大市场,但一旦产品面世后,人们的体验将改写人们的认知,也会让这类产品成为真正的刚需。整个机器人行业都在快速地发展,随着技术的成熟,服务机器人也不会仅仅局限于儿童市场,老年人对其需求也一样旺盛,它能代替子女或者伴侣给老年人生活带去多一点慰藉及趣味。 ”

从安全服务到生活服务,安防企业进入到消费级机器人市场似乎顺理成章,谈及安企进入消费级机器人市场的优势,大华股份旗下视联网品牌乐橙副总经理殷俊表示,安防厂商在视频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尤其是视频智能化、图像分析等人工智能领域,并且在涉及的行业领域已经大规模实践应用。在近几年的项目实战中,结合安防场景持续提升算法的性能和生产力效率,把这些技术应用到智能机器人领域,可以快速结合场景选择使用即有的智能分析算法。并且在销售渠道商,安防厂商现有的渠道已经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国,在新型业务开展的时候,可以有很好的借力。

视频内容服务商业模式日渐成熟

伴随着视频技术在消费级市场延伸出的个性化应用,不仅诞生了多元化的硬件产品,同时由设备输出的视频内容也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资源,以智能硬件产品为基础,视频内容为核心的视频内容服务开始焕发出其独特的商业价值,而应用的典型则体现在当前大热的视频直播模式上,视频直播是视频的新应用,是视频监控向视频内容服务延伸的重要标志。

作为最直观的记录和展示方式,实时视频目前也较多的应用到一些社会公益项目中,如透明厨房、阳光幼儿园等已经成为部分地区政府积极倡导建设的项目,通过实时的直播,向大众展示衣食住行产业背后最真实的运作环境,视频的应用直接赋予了消费者监管的权利,对促进服务业形成更好的产业运营机制有了一股新的推动力。 透过直播平台共享的直播内容窗口一览大千世界,比如景区风景直播、道路街景直播、特色地区风土人情直播。在实况直播的视频内容之上,通过数据分析等技术模块的加入,生成实时的人流量热力图等,可以为用户提供交通拥堵路段通知或为景区管理方提供高峰阶段客流限制的数据支持等,这种在视频直播内容的基础之上做二次的叠加应用,由此衍生出来的民生服务和智能化管理为民众的安全和生活也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和便利。

成熟的商业直播平台擅长根据不同行业用户推出定制化的直播场景方案,和娱乐型的商业直播平台不同的是,专业级视频直播平台拥有更加完善的运营机制,以萤石和乐橙直播为例,平台提供的直播内容更具有实用价值,内容输出方多以商家、景区机构、农业基地等单位用户为主,而直播分享的内容则涉及教学录播、在线景区、商业展示、大型活动赛事直播等,这和娱乐型的直播平台有着明显的价值差异。

伴随着视频内容服务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专业级视频直播平台已经创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运营体系。针对商家促销活动、开业典礼、企业新品发布会及行业论坛会议等商务直播的市场需求,平台运营商可按场次对用户进行收费,同时还推出了设备租赁和广告位推广费等盈利项目,在这里,视频直播平台扮演的是视频内容服务运营商的角色,这一新的角色定位为视频联网的应用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商业增长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