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春运助力“返工潮” 广铁春运到发旅客超1亿人次
2023/2/17 16:40   经济日报      关键字:智慧春运 助力 返工潮      浏览量: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落幕。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广铁累计到发旅客1.077亿人次,铁路运输平稳有序,同比2022年春运增长24%,恢复到2019年同期85.6%,总体客流回温明显。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落幕。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广铁累计到发旅客1.077亿人次,铁路运输平稳有序,同比2022年春运增长24%,恢复到2019年同期85.6%,总体客流回温明显。
  春运40天,铁路客流持续高涨。学生流与务工流、返乡流错峰出行,春节假期探亲、旅游客流需求激增,形成节后春运发送客流峰值反超节前这一往年春运少有现象,广东地区多个火车站到达旅客均创新高。
  对此,广铁集团最大限度增加运力,科学高效应对客流高峰,保障旅客有序出行。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春运以来,铁路部门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2462对,其中加开旅客列车5154对(含夜间高铁1537.5对)。同时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做好运力梯次动态投放,精准安排夜间高铁、动车组重联和增开普速列车等方式,扩大运能有效供给。
  节后,粤港澳大湾区迎来“返工潮”,为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广铁集团加强与其他铁路局之间的对接,配合多地政府部门、用工企业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200余列,遍及湘、鄂、豫、皖、黔、渝、川等全国主要劳动力输出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还通过应用多项智能服务新技术,科技加持助力“智慧春运”,打造旅客出行暖途。
  春运前夕,广铁集团在广东、湖南、海南的143个车站,配置280台液体安检仪,81个车站升级142套智能安检值机辅助判图系统,有效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便利旅客进站候车;在管内43个车站的站台处,新安装防入侵报警系统,智能识别旅客危险行为,及时提醒,确保旅客人身安全。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还上新了一批智能设备,点亮旅客温暖旅途。在三层候车室安检区域设置了8台自助快递柜,168个快递格口,为旅客提供便捷邮寄服务;候车室新上岗的智能机器人可自助查询候车信息,旅客只需“刷脸”便能实现自助乘车。此外,广铁集团还通过广州智慧交通系统,实时了解广州南站、广州站每小时人数的变化,通过行业监管分析平台系统以信息通知、平台消息等方式,动态调配广州南站周边出租车辆、网约车,灵活安排运力,确保旅客到站后实现便捷换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