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回顾
2021/6/28 09:10   中国安防      关键字:安防行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 编制      浏览量:
编制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引导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
  编制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引导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
  一是启动部署和调研阶段。2020年7月,中安协召开规划工作启动会,成立了以第五届理事长为组长的“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和由秘书长为组长、企业参与的编写工作组。制定了“十四五”规划调研及编制计划,向行业主要企业、地方协会、科研院所等单位动员部署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8-11月,中安协通过线上线下调研、视频会议等方式收集近40份规划意见,形成规划初步框架。
  二是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11月27日,中安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中安协脱钩换届后,在以第六届理事长为组长的规划领导小组的组织指导下,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12月24日,中安协在厦门组织召开了全国安防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听取各地协会对规划初步框架的意见并修改完善。2021年1月13日,中安协召开规划讨论会并成立了“十四五”规划核心编写工作组,核心编写组由中安协专家委专家、公安部一所、三所、行业龙头企业等专家组成,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规划基础框架,明确了规划的体系架构,部署安排了规划各部分的编写任务和时间总线。2021年1-3月,“十四五”规划核心编写工作组通过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方式多次和企业会员、专家等研究讨论,形成“十四五”规划初稿V1.0。2021年3月19-20日,中安协在北京召开规划编制工作闭门会议,就规划文本框架、重点内容、重大问题等听取意见和完善修改,统稿形成“十四五”规划讨论稿V1.1。
  
  2020年12月24日,中安协在厦门组织召开全国安防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规划讨论稿完成后,中安协组织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及科研院校等相关单位专家召开相关会议,对规划讨论稿进行研讨论证,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主要会议有:2021年3月31日,中安协在杭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浙江、福建、安徽及杭州协会和“长三角”部分安防企业对规划讨论稿V1.1的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讨论稿V1.2。2021年4月9日,中安协在苏州市召开规划讨论会,听取《中国安防》杂志编委及多家企业专家对规划讨论稿V1.2的意见,整理更新规划内容形成规划审议稿V1.3。2021年4月12日,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听取了专家委员对规划审议稿V1.3的意见,各位专家从行业发展高度,就规划内容提出了很有见地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完善修改形成规划审议稿V1.4。

  2021年3月19-20日,中安协在北京召开规划编制工作闭门会议

  2021年4月9日,中安协在苏州市召开规划讨论会
  四送审报批和发布阶段。中安协在规划论证完善阶段反复论证并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形成报批稿并于5月10日提交行业管理部门公安部科信局审核。5月21日公安部科信局做出了同意印发《规划》的批复。《规划》将在2021年6月10日中安协第六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全文发布并进行全面解读。
  《规划》编制工作汇集了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管理部门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有力指导;得到了标委会、检测、认证、科研院校、全国各地安防协会、多位业内老专家和众多安防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大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规划开展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安协及各规划编制单位迅速投入到防疫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当中,前期规划编制工作受到了一些影响,原定的研讨会及调研计划被打乱,但各单位并没有因此暂停规划编制工作,而是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邮件等多种途径,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可以说,规划编制的过程是一个多方共同参与、科学民主讨论、凝聚行业共识的过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