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衢州上线区域AI智能交通灯控系统
2021/2/4 08:39   浙江在线      关键字:衢州 AI 智能交通 灯控系统      浏览量:
现在早晚高峰期,开车经过市区的几个路口时,等红灯排队的时间明显变短了。”最近,很多衢州市民感受到马路口的变化,其实是因为头顶上的红绿灯已经悄悄学会了“思考”。
  现在早晚高峰期,开车经过市区的几个路口时,等红灯排队的时间明显变短了。”最近,很多衢州市民感受到马路口的变化,其实是因为头顶上的红绿灯已经悄悄学会了“思考”。
  日前,衢州市交警部门在全省率先给市区5处红绿灯接入了区域AI智能交通灯控系统。这套系统通过雷达探测和人工智能,可根据实时道路车流的变化,让红绿灯自动优化配时,大大加快车辆通行效率。
  “目前,智慧交通系统大多是基于以往海量的交通大数据进行推算,再对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这种方式难以实时优化。”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情指联勤中心主任姜理晖说,区域AI智能交通灯控系统首次将国产民用雷达运用在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上,雷达可以对红绿灯路口各个方向350米内的车流情况进行实时全覆盖探测,并将探测获取到的车辆数量、车速、加速度、距离等信息,实时向大数据运算中心传输。
  大数据运算中心收到数据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在后台对区域内车流情况进行高速计算,分析得出各路口的最优红绿灯调控方案,然后迅速下达指令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区域内红绿灯的实时、最优调整,并在保障行人可及时通过路口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红绿灯的无车空放时间。
  衢州市交警部门曾进行测算,以衢州市区三江东路与紫薇中路红绿灯路口为例,过去一辆车通过该路口,在早、晚高峰时段分别需耗时约45.2秒和47.4秒,而在运用区域AI智能交通灯控系统后,一辆车通过该路口,在早、晚高峰时段分别需耗时约29.7秒和35.5秒,同比分别节约了34.35%和25.17%的时间。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联动测试后,衢州市交警部门计划将区域AI智能交通灯控系统进一步延伸扩面,实现道路资源的优化利用和通行效率的优化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