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机、机器人为江西高速保驾护航
2021/1/12 15:21   央广网      关键字:无人机 机器人 江西高速 保驾护航      浏览量:
日前,在济广高速江西景鹰段焦家岭隧道,新型隧道运维管理现代化智能设备——“隧道巡检机器人”正以1km/h~30km/h的可控速度在隧道固定轨道上进行巡检作业。
  日前,在济广高速江西景鹰段焦家岭隧道,新型隧道运维管理现代化智能设备——“隧道巡检机器人”正以1km/h~30km/h的可控速度在隧道固定轨道上进行巡检作业。该套设备由江西省高速集团上饶管理中心与方兴科技公司联合研发,能实现隧道智能巡检。如隧道内突发紧急情况,将在第一时间内采集现场音视频信息、环境参数等数据,并自动发出报警,还可用于隧道内重要设施设备运行工况的视频辅助确认,减少人工日常巡检频次。
  无人机为江西高速公路“体检”
  据了解,江西省拥有高速公路里程5265公里,桥梁4684座,隧道172座,江西省高速集团创新研发了20余项桥隧养护实用设备和养护方式,在提升道路管养品质的同时提升高速公路“颜值”。其中,宜春管理中心改装研制的桥梁泄水孔过滤器——“滤得快”正在推广使用,该设备由长50cm、宽18cm的不锈钢材质制成,并带有两个储藏垃圾抽屉箱,通过人工开槽将“滤得快”嵌入桥面,增加桥梁泄水孔面积,同时利用抽屉箱储藏桥面垃圾,提起过滤器可直接清除垃圾,达到一分钟快速疏通清理的效果。
  隧道巡检机器人在隧道内巡视作业
  同时,赣州管理中心利用无人机覆盖既有装备无法检测的“盲区,通过无人机发现桥梁隐匿缺陷和隐患,大量减少大型设备租赁费用,缓解人工性检查工作强度,提高养护巡检工作力度。上饶管理中心则采用纳米树脂聚合多功能新材料涂刷桥梁防撞墙面,较好地解决传统材料涂刷使用周期短和易起皮、腐蚀、锈化等问题,有效延长防撞墙使用寿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