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推出智慧交通应用场景项目
2020/10/15 09:32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北京 城市副中 智慧交通 应用场景      浏览量:
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通过建设基于政务外网的交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集开发、配置、部署、管理、监控、安全于一体的数据交换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通州区交通流约2000路视频数据汇聚。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要求,北京市科委和通州区政府13日联合发布了智慧交通领域应用场景项目—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
  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通过建设基于政务外网的交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集开发、配置、部署、管理、监控、安全于一体的数据交换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通州区交通流约2000路视频数据汇聚。交通视频数据资源汇聚后需要进行统一的接入管理、使用管理、运维管理,确保视频流全程安全和可追溯,从而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基于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信息跨平台、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副中心将升级道路基础交通设施,实现视频信号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通过视频结构化算法,智能化识别和发现车辆路侧停车、交通事故、占道施工行为,提高交通事件处置效率。通过精准管控限行车辆,有效调控市区行驶车辆数,提高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通过交通视频分析技术,实现自动感知和识别区内行驶的车辆,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应用智能化设备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对提高路面交通监控设施的使用效能、减轻路面警力部署压力,增强非接触式交通事件处置能力,减少人工上路核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发掘交通数据价值方面,副中心畅通交通领域的数据供给渠道,聚焦智能交通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发掘交通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开展自动发现占道施工、路口死锁、货车禁行、交通事故等造成道路拥堵、影响交通运行的交通事件和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预警,及时发现道路上各类异常并进行快速处置,消除隐患等方面应用创新。在科学治理交通拥堵、智能预判道路异常,快速预警及“非接触式”执法等方面破解交通治理难题。
  下一步,副中心将陆续发布应用场景项目,通过开放应用场景,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来副中心发展。副中心也必将为广大创新型企业搭建更为优质、公平、开放的平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