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智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你了解多少?
2021/7/26 08:14   TSINGSEE      关键字:AIOT 智能 人脸识别 应用场景      浏览量:
随着AI智能分析与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互联网数据量呈现指数级增长,AI与IoT融为一体化;另一方面,有实时性需求处理的数据迅速上升,云端处理的数据不得不下沉到边缘。
  随着AI智能分析与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互联网数据量呈现指数级增长,AI与IoT融为一体化;另一方面,有实时性需求处理的数据迅速上升,云端处理的数据不得不下沉到边缘。如今,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刷脸”逐渐成为新时期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主要领域,无论是在通关、金融、电信、公证等领域需要对人和证件进行一致性验证的场景,还是交通、公安、楼宇、社区等领域的安防布控场景,我们都可见人脸识别的身影。
  为了迎合和满足现代化的市场需求,提供多种协议(如:RTSP、RTMP、GB28181、海康/大华SDK、Ehome等)的设备接入、采集、AI智能检测与识别、处理、分发等服务成了市场的大趋势。可通过对视频监控场景中的人、车、物等进行AI检测与抓拍识别,对异常情况进行智能提醒和弹窗通知。
  目前智能边缘网关的人脸识别可以应用到多种场景:
  1.人脸识别在城市安防中的应用
  人脸识别在城市的应用广泛,目前可以应用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可以有效监测犯罪嫌疑人及违法分子,可以实时监控公共设施,确保公共财产受到合法保护,同时可以起到震慑作用,减少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2.人脸识别在考勤中的应用
  人脸识别技术与考勤机相结合,这种人脸识别的考勤机不仅可以用在办公场所中,还可以用在学校及考场中。人脸考勤机的使用,将会减少员工及学生卡的制作成本,比指纹打卡更便捷。
  3.人脸识别在居住小区中的应用
  大部分小区由于门禁不严谨、安保人员审查不到位等,经常会放一些不法分子,如:小偷、人贩子、滋事打人者等,这都对小区的业主带来了危险。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的设备后,进出小区不需要再刷卡或让安保人员核查,可以解放双手、简化安保人员的工作量,而且效率将会比之前高效。
  4.人脸识别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应用
  虽然现在的疫情已经在慢慢过去,但是境外输入者数量依旧居多,所以疫情防护不容松懈。如果在海关、机场、商场、商务办公等人群聚集地安装口罩识别的设备,将会对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设备采用人脸识别的技术,检测经过人员是否佩戴口罩,不佩戴者将会被提醒或者拒之门外,这样既可以防控疫情,又可以减少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节约。
  5.人脸识别在商场中的应用
  人脸识别既可以检测分析人脸,又可以统计人流量、年龄段、男女比例等数据,如果有会员数据提供,人脸分析还可以分析出会员与新客户的比率等,有这些数据的支撑,商场将能更好的把握用户年龄、性别等的定位;商场还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及时调整产品、定位新产品等,还可以实时巡查店铺,查看日常销售情况。
  总体来说,智能边缘网关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以上行业,但不仅限于这些行业。未来我们将持续深耕AI智能识别领域,如:车辆的识别,车型、车牌、颜色、车流量统计等功能将会持续发布,这些功能也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便利作用、为社会提供更智能化的识别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