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发展“智慧警务”打造一站式民生警务深微平台
2020/5/14 08:56   深圳公安      关键字:深圳,智慧警务,民生警务深微平台      浏览量:
进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手指轻轻一点“政务服务”栏目,按页面提示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各类民生事务的办理。在这深圳市民习以为常的生活背后,体现的是深圳公安大力发展“智慧警务”,走出一条“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的必然结果。
  在深圳,从户籍变动、出入境签证预约、机动车业务到工作留学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等,你都能在深圳公安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上办理。只需进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手指轻轻一点"政务服务"栏目,按页面提示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各类民生事务的办理。在这深圳市民习以为常的生活背后,体现的是深圳公安大力发展"智慧警务",走出一条"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的必然结果。
  深圳公安深微平台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上线,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现有个人用户量1085.9万人,企业用户数2.3万家;可在线办理事项262项,实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的百分百上线。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民生警务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用户群体的大力支持下,深微平台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建立了中国民生警务的标杆,是中国民生警务领域的排头兵,平台用户规模、业务办理量在全国地市级政务服务类应用排名第一,并获得"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十大金奖"、人民日报"中国互联网+政务"十大优秀案例、南方都市报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荣获法制日报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等殊荣。
  顶层设计
  民生警务生态体系结满硕果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办事"只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已然成为一种新常态。手机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起零距离沟通的桥梁,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立足民生根本,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2017年,按照国务院"互联网+政务"工作部署,在文海局长亲自推动下,深微平台从顶层设计入手,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全面创新"互联网+"思维下的民生警务工作,整合局内各项民生服务事项,打破部门界限和信息孤岛,打造一网、一窗、一机、一号的"四位一体"民生警务生态体系,实现公安服务事项网上一站式、全流程、智能化办理。
  截至目前,深微平台现有个人注册用户1085.9万人,实名用户1006.6万人,平均每两个深圳市民就有一个在使用我们的平台服务;企业注册用户数2.3万家,包括华为、平安、百度等全球500强企业;可在线办理事项262项,实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的百分百上线,其中零跑动112项,跑一次148项。电子证照总量757多万张,证照类型15类;统一支付上线4项,产生支付约37452笔;智能客服日均接待5000人,产生2万条问答;便民服务方面:无证入住酒店543万张,最高生成量2.2万张/天,微信警务室上线662个;全市一体机有436台,可办理民生服务事项31项,累计办理业务328万宗。
  除在深微平台上办理外,有203项公安事项上线手机App市政务平台"i深圳",有107项公安事项上线微信小程序省政务平台(自然人)"粤省事",有8项公安事项上线手机App省政务平台(企业)"粤商通"。
  科技创新
  多措并举全面保障群众生活
  以往群众办事需要填写一堆表格材料,民生警务通过打通各个系统数据,实现自动填充申请信息或推送电子证照,从而实现申报信息少填、办事材料少交、群众办事少跑、证件材料少带、办事快速办结的"四少一快"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与便捷几乎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登录密码复杂相对更安全,同时也就更繁琐。深微平台通过"刷脸办"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了无感注册、免密登录,在线办理所有公安服务事项,同时支撑全市20多个民生应用提供实名认证服务(包括i深圳、平安深圳等),网上办事告别账号、密码登录时代。
  在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事大厅,王小姐在大厅一楼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操作不到6分钟,就顺利"搞掂"港澳通行证签注事项;在另一头,张先生正通过民生警务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他按步骤提交信息后,很快就收到了邮政快递到家的材料。
  4月3日约17时,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社区警长林益生收到两条陌生的微信好友添加消息。原来,对方是远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杨先生。三月末,杨先生托其陕西的家人在国内购置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准备捐献给当地的医护人员。岂料,家人将这批物资邮寄到福永派出所辖区的国际转运物流公司时,却被对方告知国际快递已停运。远在异乡,深圳又无其他朋友,万般无奈下,杨先生想到了深圳公安推出的线上求助平台。他通过民生警务平台,顺利找到了警长林益生的电话及微信号。最终,在民警林益生的协助下,这批物资被及时送出国外。
  这只是每天市民通过民生警务平台寻求帮助的例子之一。在疫情期间,深微平台主动作为,上线了"疫情申报"、"疫情咨询机器人"、"野生有奖举报",推出了19条复工复产便民利企措施。全面助力疫情防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市民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梳理
  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满意答卷
  三年来,为落实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按照省政府、政数局的事项要求,深圳公安全面梳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省通用目录提出意见、认领省通用目录、梳理完善市级通用目录、统筹事项要素梳理。重点开展梳理、统一办理材料和业务表单,同步做好减办理时间、减提交材料、减到办事现场次数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局262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在民生警务平台上线。其中,按业务警种分:出入境72项,人口69项,交警66项,治安38项,网警7项,视频5项,禁毒4项,刑警1项;按服务对象分:个人事项176项,法人事项44项,即是个人又是法人事项42项;按跑到情况分:零次跑动112项,一次跑动148项,出色的完成省政府、市政府以及人民群众一次次答卷。
  如今,民生警务平台已经形成一网、一窗、一机、一号"四位一体"民生警务生态体系。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出入境服务大厅、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放置了352台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简称:一体机)。据悉,"一体机"是深圳公安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融合"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的理念,自主研发推出的。这些一体机整合了人口、出入境、交警等多个警种及社保等31项业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轻松办理各种线下换领、续签服务。
  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网上办理量年均已达1600万余宗;智能客服日均解答5000余人20000条提问。经初步测算,该平台年均节约窗口工作时间16.1万小时,节约窗口警力近500人;平台每年还可为市民节约427.6万小时的办事时间,相当于少跑213.8万趟,若以平均到场1次花费50元计算,民生警务深微平台的线上办理服务可节省市民约10亿元的办事成本,更别提因到场而请假带来的间接成本。
  三年成长,不忘初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圳公安始终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打破部门界限和信息孤岛,通过数据精准融合推动民生警务改革,打造一站式的民生警务深微平台,让群众共享创新的便利、改革的红利。
  下一步,深圳公安将继续秉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大力推广民生服务,深化大数据应用,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刷新"深圳公安的新高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