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公安启动“智慧新警务”战略 打通大数据应用
2018/1/24 09:09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警务,应用,移动,公安,智慧,建设      浏览量: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生物技术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朝着“智能”“智慧”方向发展。广东公安敏锐感知新形势新变化,在全面推进大数据战略、智慧公安、“数字政府”建设中,提出打造“智慧新警务”战略构想,从警务机制创新变革出发,找准公安业务痛点问题,借助前沿科技作为推动力,创新警务应用体系和赋能工程建设以及组织实施的行动计划等。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在深圳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建设会议,决定将全面推进全省新一代移动警务建设应用作为“智慧新警务”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支撑,作为打通大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同日,广东省公安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启动“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全面开展科技战略合作,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和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生物技术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朝着“智能”“智慧”方向发展。广东公安敏锐感知新形势新变化,在全面推进大数据战略、智慧公安、“数字政府”建设中,提出打造“智慧新警务”战略构想,从警务机制创新变革出发,找准公安业务痛点问题,借助前沿科技作为推动力,创新警务应用体系和赋能工程建设以及组织实施的行动计划等。目前,广东公安已完成“智慧新警务”的理论阐述,出台了规划纲要、行动计划、项目方案,与华为公司成立“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创办了《智慧新警务》期刊,打造了移动警务“深圳样本”,构建起“智慧新警务”的战略雏形。

2016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特别是深圳公安机关着力开展新一代移动警务云终端建设应用,开发了公安微信、视频会议、移动办公、警情推送等100余项应用,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借助移动警务“随时、随地、随身”和“分享、开放、互动”的优势,更好地促进了“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警务协调和支撑服务,更好地促进了技术手段在发达城市和偏远地区实现“均等化”,推动“智慧新警务”的建设发展。下一步,广东省公安厅将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标准,投入精干科研力量和业务骨干,以及所需软硬件环境及资金,以公安业务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基层实战,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创新中心的经验做法,以启动“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为新起点,将中心建设成为警务新技术研发、应用技术实验、成果转化以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新一代移动警务建设按照“全省一张网”的规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计划于2018年春节前上线,主要搭建省公安厅平台,建设应用支撑平台和打造厅机关特色应用,如朋友圈、厅长点评推送、移动办公、公安云搜等应用,并配发终端至厅机关民警和21个地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第二期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由省公安厅指导广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建设移动网络和平台,并实现与省公安厅对接。厅直各单位建设警种特色应用。第三期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由省公安厅利用转移支付等方式,为欠发达地市统一配发移动警务终端,全面提升移动警务支撑能力,并实现全省联网。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智慧新警务”战略,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勇气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卓越精神,把“智慧新警务”的新理念、新方略、新思维、新技术落实到一流的顶层设计、一流的技术产品、一流的项目建设、一流的安全保障、一流的实战应用,努力打造全国省级行政区公共安全治理“广东样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