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威视讯:智慧城市“三位一体”运营模式渐成主流
2016/11/11 11:5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迪威视讯,智慧城市,运营      浏览量:
迪威视讯,在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中,都强调民生、政务、产业发展三者相结合,重点关注智慧交通、智慧防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制造等产业与民生领域。

过去数年来,在新型城镇化与国家政策的双引擎驱动下,中国智慧城市正由局部试点走向全面铺开,并孕育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有专家预计,今后智慧城市建设将提速,各个试点城市的项目或将陆续落地,未来10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


    一、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特点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年,各地智慧城市计划纷纷落地,并呈现出新的特征。

一些新试点的智慧城市在建设时开始偏向整体性的解决方案,从顶层架构设计、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到咨询规划、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交由专业化机构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统一进行建设、布局和维护。

“智慧城市建设从整体创建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角度入手,便可规避各自为政的弊端,提高城市的运营效率。”迪威视讯智慧城市业务相关负责人谈到,经由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开拓和积累,迪威视讯已经储备了专业的智慧城市建设队伍,具备顶层规划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从规划设计、特色方案、融资包装、实施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为各级地方政府提供服务,同时重点布局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的项目,面向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积累了大量的优秀合作伙伴。

图1 智慧城市领域的PPP模式应用

另外,智慧城市的商业运营模式创新取得突破,PPP被应用于众多智慧城市项目,譬如“智慧阳信”PPP建设项目”(规模9.44亿元)、“智慧蓬莱”建设项目”( (规模12.4 亿元)、宁乡县智慧城市( (规模4.61 亿元)、桃源县智慧城市(一期)建设(规模5.82亿元)。PPP模式由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委托专业公司运营,可以有效地解决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维护中的一系列难题。

再者,现如今互联网已深入到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互联网’+城市服务”在智能交通、智慧出行及医疗健康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近期,最高层也作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深化城市改革,特别是要把互联网、云计算等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加以利用;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创造并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促进管理方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包括迪威视讯在内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在为政府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供信息化手段和平台支撑的同时,又可以为农业、旅游、教育等在内的产业互联网+提供平台服务和支撑。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些大中城市都将智慧城市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的目的首先是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和服务,通过有效的城市管理,提高企业的经营体验和居民生活质量。当前各地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资源、环境、交通、卫生、产业发展等,所以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做考量,在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中,都强调民生、政务、产业发展三者相结合,重点关注智慧交通、智慧防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制造等产业与民生领域。

二、“三位一体”运营模式

专家认为,在智慧城市的发展上,首先要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方面的先进技术,建立横向平台,把纵向交通、医疗政务等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开展更深层次的智慧城市运营洞察。然后,在纵向垂直行业方面,各企业要依托自身优势,助力行业信息化,通过公共服务的方式服务于产业,整体融入智慧城市的版图里。

图2 迪威视讯智慧城市综合管理运营体系架构

虽然各地城市规模、建设水平、历史积累、发展阶段、资源条件等不尽相同,甚至是千差万别,但整体来看,民生、政务、产业发展三者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由此,智慧城市运营商也因应探索新的智慧城市之路。

通过深圳智慧城管、智慧婺源、阿拉善智慧工业园等项目的规划实践,迪威视讯开始从整体性角度理解智慧城市,并搭建起“城市管理+城市产业+城市民生”的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城市公共事业的管理上,变成高效运转的城市。通过集成和大数据技术,打通交通、医疗、环保、教育等城市中不同的系统,实现政府的高效运作。

其次,智慧城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产业升级,一方面建设智慧城市可以有效带动电子信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智慧园区”、“智慧企业”的建设可以有效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而在民生方面,以市民为核心,关注市民的衣食住行教,提升广大市民的智慧化城市的良好体验。

三、迈向开放共享时代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范围的不断扩大,智慧城市建设所覆盖的领域也在逐步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等市场也将逐步启动。

“在这一波智慧城市热潮中,政府部门要注意的是,建智慧城市的核心不是启动许多新的工程,而是打破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融合和数据共享。”前述迪威视讯相关人士说,开放共享的智慧城市系统有利于实现智慧城市的不断演进,不断提高智慧水平。

智慧城市的核心内涵是将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整合在一起,并进行快速、有效分析,从而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与市民。

图3 未来的智慧城市信息数据资源将实现高度开放共享。

未来的智慧城市,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基础信息架构,不间断地通过信息终端和信息服务,信息需求者可按需随时获取,从而增强环境的友好性,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科学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