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村安防市场大有可为
2012/1/12 13:35:00   中国安防      关键字:农村安防,防盗,报警器,一号文件      浏览量:
中国安防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飞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企业,对中国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和许多领域一样,安防30年发展的成果大多数还集中在发达城市之中。就防盗报警产品而言,在城市里,防盗市场存在着渠道狭隘化、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诸多问题。对于广大安防企业来说,应该如何打开潜力巨大的农村安防市场?应该如何针对农村复杂的应用环境做出产品策略的调整?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加以简要的分析。

    农村“空心化”导致盗窃案件急剧上升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放开,中国农村土地流转亦日趋活跃,显示了巨大的活力。传统的土地流转以转包和出租为主,不愿务农的农民把土地承包出来,外出务工。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遗留下来的将会是一个空心化日益严重的农村。

    农村“空心化”问题日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比如四川、河南等地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果不是农忙或逢年过节,农村基本没有青壮年劳动力,这种空巢现象引起了许多社会学者的关注。

    在农村的留守人口中,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劳动能力和文化水平的老弱妇孺,这些人员防范能力、身体、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普遍较差。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一些无业流窜人员逐渐猖撅起来,开始频繁作案,抢劫、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开始屡屡浮出水面,对农村的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一份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盗窃、抢劫、杀人等刑事犯罪对农村群众的安全感影响最大。在受调查对象中,有1381人表示最为担心盗窃、抢劫、杀人等刑事犯罪事件的发生,占调查总人数的50.92%。

    边缘化的农村治安

    受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政府财力不足,警力有限,这就导致了治安管理的真空地带和薄弱环节较多。按照现有的国家警力配置,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的治安要求。公安部要求我国的警力配比要达到万分之四,在许多农业大省,警力配置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

    一些农村地区采取了农村治保会、联防队等建设,但普遍效果不好,也能不适应现实治安形势的需要。

    在这些客观条件的综合作用下,在不少农村地区,治安管理的失控状态相当突出,经常发生案件无人查处,这在客观上助长了违法犯罪活动的恶性循环。

    警力不足削弱了公安机关维护治安、打击农村犯罪的能力,影响了政府威信和信誉。在警力不足的惰况下,农村基层派出所只能做到应付现场处警,老百姓能看到的警务行为也只是案发后的被动出警;主动型、防范型警务无从谈起。

    农村的空心化和警力不足让农村治安状况每况愈下,盗窃犯罪正在极大地损害着农民们的稳定生活。目前,盗窃犯罪是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的最主要因素。由于盗窃犯罪是一项全国性的治安顽症,致使盗窃案件边打边冒。从调研情况看,农户失窃物资多为家禽、家畜、粮食、农用三轮车等,案值虽然不大,但是严重影响了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程度。

1 [2] [3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