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到“数治”,院士建言智慧国土建设
2023/2/21 10:19   科技日报      关键字:数字化 院士 智慧国土      浏览量: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国土空间数字化治理与智慧国土建设的时空数字化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省域全覆盖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分辨率普遍优于0.4米。
  数字化如何助力国土空间治理?2月20日,“国土空间数字化治理和智慧国土建设”院士专题报告会在重庆举行,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行”在渝主要活动之一,来自中国工程院的10余位院士和10余位资深专家围绕国土空间治理的最新发展,“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背景下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数字化治理特点进行研讨和建言。院士们将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对重庆探索赋能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国土建设方案提出真知灼见,助力智慧国土建设。
  数字化助力国土空间治理更科学
  “国土空间治理就是探索如何科学合理可持续地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郭仁忠院士在《国土空间治理的理论和技术创新问题》专题报告中表示,我国提出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意味着对国土空间治理的认知需要转变,范式需要重构。
  郭仁忠表示,以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将极大地影响和改变国土空间利用、保护、研究的方式乃至理念。他认为,大数据中心、实景三维中国、数字孪生城市本身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它将支撑未来数字经济、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支撑社会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转型。
  “国土空间的认知、管理和优化需要真实有效的信息及科学理性的规律作为支撑。”吴志强院士指出,世界正步入数字时代,数字智能技术将进一步赋能国土空间的规划感知、学习和迭代升级。
  “现在城市空间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都面临着维度、跨度、精度、频度等6度提升。”吴志强建议,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平台,该平台要以国土资源、测绘地理信息等各类数据为基础,聚合集成政府和社会各类国土空间相关数据,覆盖国土空间规划、建设、运行治理等全生命周期,为各类与国土空间相关的规划、管理、决策、服务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建立城市数据联盟,解决目前国土空间规划中存在的数据缺失与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
  数字“国土”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座
  “借助数字化技术,精细化采集信息,实现透明化服务,达到‘与地层交朋友’的目的。”作为隧道与地下空间领域专家,朱合华院士作了《地下空间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专题报告。
  他表示,地下空间开发环境具有隐蔽性和敏感性,建设难度大、风险高;地下空间工程建设需要精细化分析。数字孪生技术是在信息空间的多物理、超写实的动态仿真映射,地下空间的数字孪生可以成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决策中枢和地下基础设施维护的数据中台。朱合华以重庆渝中半岛的地下空间开发工程举例说,通过数字孪生数据采集和处理,可以对地下空间进行三维“双评价”,哪些地方可以开发、哪些地方存在风险,一目了然。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国土空间数字化治理与智慧国土建设的时空数字化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省域全覆盖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分辨率普遍优于0.4米。已建成覆盖全市“主城—区县—乡镇—村社”的全范围、多形式、多尺度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建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综合市情系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重庆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系统等系列时空信息平台,已有30多家市级部门接入了时空数据在线服务,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城市运行监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100余项应用。
  “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数字化变革,是全社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胡春宏院士在致辞中表示,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为院士们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