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网络安全十大发展趋势发布
数据安全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
2023/2/21 09:14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2023 网络安全 十大 趋势      浏览量: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中,来自国家网络安全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央企、民营企业的委员投票评选出2023年网络安全十大发展趋势。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中,来自国家网络安全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央企、民营企业的委员投票评选出2023年网络安全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数据安全治理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必须把保障数据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数据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在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后,需有效推动数据开发利用与数据安全的一体两翼平衡发展。
  趋势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成为产业重点。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一方面增强了便捷性;另一方面,联网后的车辆有可能被黑客入侵和劫持,从而带来网络安全威胁。在国家利好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2023年智能网络汽车将进一步快速发展,作为生命线的网络安全也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
  趋势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信息安全技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5月实施,预计带来的安全投入规模将达到百亿元。相关国家标准的贯彻施行将带动重要行业和重要领域网络安全建设投入的快速增长,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将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趋势四:隐私计算技术受到产学研界共同关注。作为平衡数据流通与安全的重要工具,隐私计算成为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应用基础。近年来,隐私计算产业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百亿元,在巨大市场预期下,产学研界将更加关注隐私计算技术的新发展和产品应用的新场景。
  趋势五:数据安全产业迎来高速增长。近年来,数据安全产业增速明显,同比增速达30%,2022年更是达到40%。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数据规模持续扩大,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安全企业以及新兴安全企业推出数据安全相关产品和服务。2023年,《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有望正式出台。在下游需求及国家政策推动下,各行业对数据安全的投入将持续增加。
  趋势六:国产密码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贯彻实施以及国家对国产化的支持,预计随着国产芯片性能的提升和生态的成熟,密码行业有望迎来全新的国产化发展机遇。国产密码技术将在基础信息网络、涉及国计民生和基础信息资源的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信息系统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趋势七:供应链安全风险管理成为重要挑战。供应链攻击(尤其是勒索软件)将成为持续影响组织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保障供应链安全急需数据保护措施和身份验证技术的支持,对供应链实时数据可见性、流转节点安全检测和异常事件应急响应的需求将急剧增加。
  趋势八:信创需求将全面爆发。未来五年,从党政信创到行业信创,信创需求将全面爆发,国产软硬件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2020—2022年是党政信创需求爆发的三年,2023—2027年信创将从金融逐渐向教育、医疗等行业拓展。
  趋势九:网络安全云化服务被用户广泛接纳。云计算与云应用已经成为IT基础设施,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边缘云以及云地混合环境中保障安全已成为未来组织发展的“刚需”。云化趋势为网络安全产品服务提供了更好的运营模式。
  趋势十:人工智能网络攻防呈现对抗趋势。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攻击方将利用人工智能更快、更准地发现漏洞,生产出更难以检测识别的恶意代码,发起更隐秘的攻击;防守方则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检测、防御及自动化响应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渗透测试、漏洞自动挖掘技术等将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