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能家居遇上人工智能ChatGPT,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2023/2/10 09:07   OFweek数字生活网      关键字:智能家居 遇上 ChatGPT      浏览量:
最近一款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爆火全网,它不仅可以陪聊天,搜百科,写邮件,还可以写代码,改论文,超越了传统AI,似乎无所不能。
  最近一款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爆火全网,它不仅可以陪聊天,搜百科,写邮件,还可以写代码,改论文,超越了传统AI,似乎无所不能。
  而这项技术的产业带动效益延伸至硬件领域,对于智能家居来说,或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变革!
  01、爆火的ChatGPT,究竟是什么?
  据OFweek数字生活网了解,ChatGPT是一款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于2022年11月30日推出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
  这个新生成式AI模型跟以往的AI有很大不同!这款生成式AI技术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交互,能够处理相对复杂的语言,能够结合聊天的上下文回应你,使得它更像一个“真人”。
  更强大的是,基于这项能力,它甚至可以帮你完成文学相关领域的创作、编写和调试计算机程序、写论文、考试等任务。
  用ChatGPT写现代诗
  关于ChatGPT的强大能力,上了不少新闻:
  有人测试ChatGPT可以通过谷歌18.3万美元年薪的基础编程面试;北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利用ChatGPT生成论文并得到了A+的成绩;Nature发文表示担心ChatGPT会成为学生写论文的工具.....
  由此可见,ChatGPT有多厉害!
  这款人工智能对话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2022年11月末一经推出,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短短5天,注册用户数就超过100万,而在两个月后,这一数据已经突破1亿。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甚至表示,这项技术诞生的意义不亚于互联网或个人电脑的诞生。
  ChatGPT概念在国内也持续走强,2月6日,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相关企业如汉王科技(29.660, 2.70, 10.01%)6连板,科创板云从科技(34.390, 5.73, 19.99%)、海天瑞声(139.560, 23.26, 20.00%)双双涨停,6个交易日股价翻倍,科大讯飞(46.690, 2.83, 6.45%)等均有不小的涨幅。
  以生成式AI为代表的ChatGPT那么厉害,那如果应用于智能家居,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02、智能家居交互方式的重大升级
  中金公司在2月2日发研报称: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系统是对智能家居交互方式的升级,其未来应用方向是以智能音箱、家庭陪护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目前的渗透率比较低,其中有一个原因是目前智能家居的交互依然不够“智能”。其中最代表性的例子比如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之一的智能音箱,在智能语音交互上智能程度较低。
  当用户通过语音交互时,智能音箱只能识别一些简单的指令,针对相应的问题及指令做出简单的回应。如果指令复杂一点,智能音箱常常会听不懂用户表达的内容,无法顺利执行指令。
  总结来说,目前智能语音所用的AI对语言处理有明显的2个弊病:
  单句问答:对话只能停留在被动的一问一答,无法做到真正的“联系上下文、沉浸语境”。
  答非所问:对信息的搜索维度单一、不能整合复杂的问题所包含的必要方面,并将之有效拆分和回答。
  而生成式AI具有的优势恰好填补以上的2个缺陷,在智能语音上,它不仅使得产品识别和反馈的准确程度,对于用户意图的理解也更加智能,而且它可以结合上下文连续交互的方式,使得它更拟人化,反馈丰富程度更高,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
  ChatGPT没推出多久,目前已经有工程师尝试用ChatGPT改变智能家居体验。在上个月高级Web开发人员Mate Marschalko就利用ChatGPT结合Siri Shortcuts做出了一个更智能的语音助手。
  比如,他在询问语音助手:
  “刚发现我在昏暗的办公室内录制这段视频,你能帮帮忙吗?”
  这并不是一个直白的指令,而语音助手能够回应并帮他打开了办公室的灯。
  他给出的指令非常绕,而且很复杂,但是通过ChatGPT结合Siri制作的语音助手快速理解并做出的响应。
  除了更智能的语音交互,生成式AI具有拥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改进能力,运用于智能家居,还能根据用户家居喜好和生活习惯,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和服务。
  03、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产品或将迎来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音箱市场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后,目前智能音箱从“过高期望的峰值”落入了低谷期。
  据洛图科技的研究数据,2016-2021 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从700万台迅速攀升至1.9 亿台,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96%。
  而在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 2631 万台,同比下降 28%。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提到:如果生成式AI能够应用于智能音箱等产品并显著提升体验,智能音箱市场有望再次进入高增长期。
  生成式AI除了能提升智能音箱产品的识别准确性外,还能提供连续多轮对话聊天,甚至情感陪伴等,使得智能音箱产品具有更多潜力。
  2022 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百度、小米、天猫精灵、华为位居前四,合计份额达到 96.5%。四大企业建立起了较高的行业壁垒。智能音箱市场的新进入者持续减少。
  具有智能语音功能的监控摄像头、智能门锁、智能中控屏等家电,在生成式AI的赋能下,也将具有更多想象空间和增长潜力。
  04、小结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将对智能家居交互方式上进行重大升级,应用于智能音箱等领域。
  相比于目前产品仅能对相应问题及指令做出简单回应,生成式AI将大大提升产品反馈的和准确性丰富程度,对用户意图的理解会更加“智能”,从而改善消费者的体验。
  随着生成式AI这项新技术在智能家居的落地和应用推广,或将带动传统家电产品升级以及智能家居的普及。这项技术正式落地和应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更智能”的智能家居时代未来可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