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迎来七大新趋势
2023/1/9 09:15   赛迪顾问      关键字:智慧城市 建设 七大 新趋势      浏览量:
智慧城市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新兴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智慧城市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新兴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坚持绿色低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等,进一步明晰智慧城市发展方向。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持续实施、“双碳”目标加快落实、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机遇。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预判,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与新兴技术加持下,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将呈现七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
  数字孪生加快智慧城市升级演进
  数字孪生技术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模拟、验证、预测、控制城市构建与运行全生命周期过程,打通物理城市与数字空间通道,重塑城市基础设施,形成虚实结合、孪生互动的智慧城市发展新形态,推进智慧城市从新型智慧城市向数字孪生城市升级演进。
  趋势二:
  元宇宙探索促进城市空间精细化治理
  元宇宙以BIM、GIS、IoT等技术为基础,通过搭建开放、包容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数字孪生平台、CIM平台等技术体系,支撑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运行分析、动态评估、规划决策、监测实施等需求,推动城市空间的数字化、精细化治理,为城市管理者、居民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立体综合的城市应用和人居体验。
  趋势三:
  智能平台与算力中心建设增强城市基础支撑
  城市大脑、城市智能平台、城市运管中心等智能平台建设加快,各地着力打造城市数据汇聚中心、交换中心,逐步将智能应用从城市管理、服务向经济发展等领域拓展。随着城市智能场景的落地,算力资源属性越来越明显,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技术等支撑下,构建完善的算力调度机制,将助力构建可跨域、可调度、可分配、可交易、可监管的柔性、智能城市算力中心。
  趋势四:
  新兴技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智能变革
  人工智能辅助自动驾驶、智能电力巡检、工业机器人等,区块链支撑智慧城市信息深度共享与应用,5G与工业互联网促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5G、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新材料、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和融合应用,助力智能出行。智能服务机器人在酒店、商超、医院等广泛应用,并随无接触服务需求的升级而向更多商业场景拓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借助车路协同、智能信控、智慧停车、云计算等技术,实时监测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提高通行效率,减少碳排放。人工智能、智能监控、生物识别技术不断成熟,在碳追踪等环保低碳领域加快应用。
  趋势五:
  数字技术融合应用驱动城市场景创新提速
  5G、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电力、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融合,催生大量以技术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新基建场景。物联网、BIM/CIM、GIS、AI、IoT不断深化对建筑行业的赋能,智慧工地、智慧园区、零碳园区、智能建筑等加快推进。以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为核心的社区小脑加快落地,智慧社区逐步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构筑更立体化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互联网与医疗健康加速融合,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监护、智慧导诊、AI辅助诊疗等互联网诊疗新场景不断丰富。
  趋势六:
  智慧城市运营将成下一阶段关注及推进重点
  随着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数字技术在城市各领域落地应用的加速,以及多元应用场景需求的升级,针对城市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规划、设计、管理、运维、运营、安全等全流程全领域的服务成为重点。下一阶段,涵盖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场景化等内容的智慧城市运营价值凸显,数据采集、存储、加工、流通、分析、挖掘、应用、治理、开放等将备受关注,加快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化融合、强化数据治理及分类汇聚、推进城市大数据的场景匹配、有序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等将成推进重点。
  趋势七:
  低碳发展助力打造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动能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低碳发展构筑城市高阶能力,深化数字城市高层次、多维度协同。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双化协同)综合试点为契机,数字化、绿色化、低碳化协同转型将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