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智慧城市建设概述
2023/1/3 08: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2022 智慧城市 建设 概述      浏览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大数据等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稳步前行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逐步发展,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大数据等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稳步前行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逐步发展,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
  一、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城市治理建设在经过概念普及、政策推动、试点示范之后,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宽带中国等智慧城市相关试点已超过700个,开展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已分别达94%和71%。各级政府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加速投入,直接拉动智慧城市产业的大规模发展,据中国信通院等数据统计,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近几年均保持30%以上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达21.08万亿元,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到25万亿元,较2016年翻20倍。

  二、智慧城市试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布局之年,也是新基建重点发力之年,2022年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风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进一步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1、北京、天津、重庆等24个城市入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住建部近日公布了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天津、重庆等24个城市入选。据悉,试点城市将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根据试点城市名单,包括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省保定市、辽宁省沈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温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台州市等24个城市。其中,浙江省和广东省入选的城市数量最多,分别有3个城市入选。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通知
  1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决定将北京市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24个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主攻方向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建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生产方式粗放、劳动力紧缺、资源能源消耗大等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建筑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
  试点预期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围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智慧监管六大方面,挖掘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全要素数字化管控,形成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型建造方式。二是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广州、深圳、苏州等城市在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推动建设一批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加快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带动自主创新软件、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培育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业,增强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本次选取的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保定、河北雄安新区、沈阳、哈尔滨、苏州、南京、温州、嘉兴、台州、合肥、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佛山、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
  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中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并均出台了相应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平的提,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益扩。
  三、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国家政策发布情况
  政策扶持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的意义重大:中国城市化"政府主导"的因素大于"市场演变"的因素,政策在城市规划中起到决定性作用。2022年,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陆续出台,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未来发展重点。2022年,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共发布了5项比较重要的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分别为:
  1、《"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2035年,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此外《规划》还重点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八大任务,在政策引导下,传统产业链将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将进入加速期。
  2、《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规划明确,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效提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3、《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规划》提出,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探索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运用,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4、《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5、《"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基础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支撑城镇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四、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建设情况
  2022年,在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方面,主要有5个比较重大的成果,分别为:
  1、《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了国家标准GB/T41150-2021《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该标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等12家单位共同起草,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我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标准对完善我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立更完备的智慧城市评价机制具有积极作用。
  2、《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
  2022年10月14日,经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GB/T 33356-2022),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2016年原《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GB/T 33356-2016)发布后首次修订。该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起草。
  该标准以评价指标的形式明确了新型智慧城市重点建设内容及发展方向,指导各级政府清晰了解当地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效和水平。以评价工作为抓手,可以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的共享和推广,及时发现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规模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案例、实践经验和共性问题,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使智慧城市的最佳实践得以固化,为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指导。
  3、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发布!
  2022年9月1日,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正式在北京发布,包括《城市大脑 术语》、《城市大脑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城市大脑数字神经元基本规定》。这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为我国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指引,对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大脑建设的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指南》
  2022年7月,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以下简称"省大研会")牵头会同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省文旅信息中心、中科大旗公司、汇智兴蜀大数据公司、数聚汇智科技公司等研制的《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地方标准圆满完成,填补了地标行标国标在相关领域的空白,已经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发布并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
  《指南》从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术语和定义、基础设施、旅游场所与服务设施、公众服务、宣传营销、旅游监管、安全预警等多个方面提供了建设标准;从G端、B端为满足C端前来县域游客游前、游中、游后全过程智慧化建设、管理、营销与服务提出了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的要求。其核心是通过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跳出文旅抓文旅,借力发力,消除孤岛,共享资源,加快转型。
  5、ISO正式发布基于地理信息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标准
  2022年10月24日,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网站发布的信息,《ISO 37172:2022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基于地理信息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成功发布。该标准聚焦智慧城市数据交换与共享领域,提出基于地理信息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和共享的发展目标及内容概述,阐述了数据交换共享的框架,列举了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描述了基于地理信息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和共享的特性。
  五、报告发布
  1、《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
  5月2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联想集团共同编制的《依托智慧服务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指出,步入新阶段,智慧城市除继续下沉外,其具体运营方式及在运营中如何自我革新将成为"重头戏"。一方面,智慧城市投资将会继续加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如物联网、环境传感器、全光网络、5G全覆盖、人脸识别与物体识别摄像头、智能抄表、车联网等将是智慧城市的重点投向。同时,智慧城市投资将会从物理世界延伸到数字世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将不再只是道路、高架桥、水电等,而是承载了城市管理的信息基础设施,这些信息基础设施将与物理基础设施逐步实现物网融合。另一方面,伴随着科技设备的井喷,针对科技设备和数字空间的设计、运营、维护、培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成为重点,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同时,白皮书还为"十四五"时期全新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方式描绘了新蓝图:"新IT技术﹢全程服务"是智慧城市的新抓手;"数字空间﹢现实空间"是智慧城市的新落脚点;"普惠民生﹢生态和谐"是智慧城市的新目标;"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是智慧城市的新焦点。未来,随着智慧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智慧城市将呈现出"城市数字化到数字化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到运营智慧城市""人与人的联接到万物互联"的新趋势。
  2、《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营,我国不少城市相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为深入洞悉智慧城市的发展轨迹和未来方向,天眼查近日发布《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梳理近年来智慧城市发展脉络,总结发展实践中的新变化、新案例,为各地建设技术先进、效益良好、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参考。
  报告将智慧城市的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集成融合期。在经历了此前十余年的发展之后,如今智慧城市已进入集成融合阶段,呈现出"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特征。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已有900余个。
  3、《2022年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该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光智慧城市近年来的建设进展和趋势,并结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能力指标体系,为全光智慧城市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与评价提供了指引和参考。
  报告结合各地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特点以及规划目标,从设施类、应用类两个维度,构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能力指标框架,旨在为各地加快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指引。设施类指标从OTN光节点密度、全光调度(OXC)节点占比、高性能算力占比等方面考察各地算网协同、业务按需接入、灵活调度能力;应用类指标从全光算力网络应用创新个数维度反映了算力网络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平台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报告提出,围绕全光智慧城市建设的超低时延圈、OTN光节点密度等得到各地高度认同并逐渐落地,全国多省市积极打造全光智慧城市群、城市超低时延圈,以城市群间的超低时延圈提升泛在算力的高效连接调度,搭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算力服务体系,大大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同时,全光底座与数字乡村、智慧家庭、智慧交通、远程医疗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速融合,智慧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