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数字化蝶变 四“新”建设功不可没
2022/6/24 09:22   智慧城市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数字化 四“新”建设      浏览量:
依托数字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努力建设“智慧城市”,描绘了一幅数字生活新图景。而智慧城市蝶变背后,新基建、新城建、城市更新、新能源四大建设功不可没。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我国市场、消费、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了数字化蝶变。
  依托数字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努力建设“智慧城市”,描绘了一幅数字生活新图景。而智慧城市蝶变背后,新基建、新城建、城市更新、新能源四大建设功不可没。
  新基建
  相比于旧基建以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建设为核心,新基建的科技含量更高,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是智慧城市发展升级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新动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智慧城市建设,要统筹好“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关系,推动“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创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新常态,依旧面临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历史交汇期,亟需发挥“新基建”带动性强、智慧城市建设覆盖面广的优势,紧跟时代潮流,以“新基建”为驱动,开展以城市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目标的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新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石。
  随着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重大战略部署,新基建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愈发明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落地前景。“新基建”正在从纸上,以智慧城市的名义,走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新城建
  新城建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于城市安全、社区建设、市政服务等民生领域,有助于整体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当前,如何将国家倡导的新基建、新城建战略与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紧密结合是非常值得关注且需要付诸实践的重要历史任务。
  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着力点,是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1个城市开展了综合试点,各省市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和运行效率大大提升,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全面升级并初见成效。2022年,多地政府将“新城建”写入工作报告,新城建试点范围持续扩大,越来越多可观可感的项目加速落地,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的活动,重点包括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市政设施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治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盘活利用存量资源,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完善交通功能等,更新对象主要包括五类:老旧小区(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空间。
  从一些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当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人口密集、环境污染、土地紧张以及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就会显现,通过城市更新对城市区域再规划和环境再升级可有效破解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打造更加宜人的居住和商业环境,激发城市的内在活力,提高居民获得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总体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新能源
  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可为用户侧新能源消纳打开新的增量空间,让新能源应用有更多机会赋能各行各业低碳可持续发展。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新一重”,指出要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这些方向为新能源就地利用消纳打开新的增量空间。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发力期,加快推进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将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有效落地。目前,中东南部地区,各类智慧城市、零碳小镇、特色工业园区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后续,随着新能源在智慧城市中广泛落地,新能源必将“风光”无限。
  2022年,新基建、新城建、城市更新、新能源四大建设将齐头并进,持续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也将持续融入人们生活和经济生产的方方面面,推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