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部署 数据流通和安全保护并重
2022/6/2 08:14   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数据流通 安全保护 并重      浏览量:
“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与此同时,围绕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多部门正积极展开部署,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采用大数据助推易地搬迁安置点智慧化管理。图为来访者在参观普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与此同时,围绕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多部门正积极展开部署,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施行,我国数据市场进入合规发展的新阶段,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成为重要共识,安全高效的统一数据大市场开始构建。
  推动数据开放开发和价值释放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初见成效。
  “大数据应用从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拓展,极大丰富了我国数据资源,催生一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说。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表示,近5年,全国省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从5个增至24个,开放的有效数据集从8398个增至近25万个。
  曹淑敏表示,我国数据领域还存在权属制度缺失、流通规则不明、数据治理缺乏统筹等问题,需要加快建立完善数据权属、流通、交易等基础制度,推动数据开放开发和价值释放,助力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围绕进一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多部门正积极展开部署。
  “采好数据、管好数据、用好数据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肖亚庆表示,将加强部门联动、部省协同,加快数据确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规范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鼓励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工业企业等有序开放数据,实施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继续支持数据交易所建设,完善运营体系,培育一批数据交易服务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加快出台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统筹优化全国数据市场体系布局,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落地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的数据中心集群。
  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在数据价值日益凸显的同时,数据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在庞大复杂的场景下,数据的全生命周期都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不少企业机构的数据处在“裸奔”状态,重要数据资产的基础防护都不到位,包括特权账号管理薄弱、权限控制措施不力、风险感知能力缺失等,这是数据安全的首要问题。
  齐向东表示,随着“东数西算”的推进,算力需求更大,数据流通节点和数据量更多,东西部协同联动,对数据安全防护水平的要求也会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表示,将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完善行业管理、应急预案等数据安全法配套法规政策制度,为数据安全工作提供基础依据。建立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不同主体的职责定位,建立重要数据备案、风险评估、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标准引领,加快重要数据识别、安全保护、风险评估等标准的研制,发挥好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等。
  数据安全产业生态也将进一步完善。杜广达表示,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面向国家数据安全重大需求,加快推进数据安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研发,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数据安全产业园、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培育建立大中小企业梯次递进、协同发展的产业组织体系,打造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集成汇聚的策源地。
  兼顾数据流通和安全保护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保证数据安全前提下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动与高效释放,是数据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认为,当前数据保护重点从相对静态的保障数据交互安全,向保障动态的数据要素流转安全转变。在此背景下,同态加密、差分隐私等技术为化解数据利用与数据保护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隐私计算提供了数据保护新思路。”瑞莱智慧CEO田天表示,隐私计算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隐私计算具备原始数据不出域、计算过程加密、不共享明文数据等优势,可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二是基于合法合规的数据利用,打破数据壁垒,赋能多方协作,驱动业务创新;三是通过分离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不交易数据本身,只交易数据的计算结果,让数据交易与价值核算合理化。
  事实上,各领域对合规数据流通的需求日益强烈,隐私计算被多地纳入数字化发展规划,一些地方已提出构建包含隐私计算在内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
  “目前隐私计算市场仍处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前期。”田天表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市场认知的提高,隐私计算将持续为高价值场景提供可信数据基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