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阳泉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
2022/6/1 08: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阳泉 新型 智慧城市 样板市      浏览量:
5月26日,《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以将阳泉建成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信创产业先行市、全域自动驾驶智车城、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为总体目标,围绕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车之城”“数智双碳先导区”城市品牌。
  5月26日,《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以将阳泉建成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信创产业先行市、全域自动驾驶智车城、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为总体目标,围绕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车之城”“数智双碳先导区”城市品牌。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6%以上,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超过400家,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100个。
  在数字基建夯实工程中,大力布局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区域算力中心。建成省大数据中心城市级枢纽节点,成为山西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布局,实现全市5G网络连续覆盖。实施“千兆光网”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实现城区千兆进家庭、乡村百兆进农户、商用万兆进企业。
  在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中,打造车联网产业集群,建立自动驾驶数据中心。建立车联网政策和标准体系,启动智能交通和车辆智能管理等地方标准制定。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招引培育数据处理企业主体,建设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交易、应用为一体的基础数据服务体系。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加强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等产品和技术在智能装备中的集成应用,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在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中,打造“城市大脑”,完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对全市上云系统数据库资源进行统一控制管理。建设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基础教育数据库,实现可视化数据智能分析。建设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全国中小型城市智慧交通的先行和标杆。建设智慧应急平台,构建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应急体系,增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智慧社区综合平台,整合基层数据,持续升级平台,实现城区、矿区、郊区智慧社区全覆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