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如何重塑中小城市的数字未来?
2022/5/19 07:56   腾讯研究院      关键字:智慧城市 重塑 中小城市 数字未来      浏览量:
中小城市正在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研究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实践对于全球而言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中小城市正在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研究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实践对于全球而言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城市数字化转型旨在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发展特色数字经济、提升城市治理成效、增强城市环境(建成环境+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集聚在城市中的居民和企业提供智能化、精细化、主动性、高效能、全周期的生活服务、营商服务,支持实现人、产、城的良性融合发展。
  《重塑中小城市的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框架与路径》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以及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首次关注全球中小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与腾讯研究院深度合作,并与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形成共同研究团队,与来自中国、巴西、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专家共同开展了此话题的探讨和研究,所提出的总体思路、方法论以及实践案例希望能为全球中小城市提供借鉴。
  中小城市需要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和路径
  本报告通过调研与访谈,分析了中国、日本、巴西等国家的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需求及关注点,提出了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参考模型,提供了中国、日本的参考案例,并提出了城市内各利益相关者的行动建议。
  中小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缺乏数字人才、所需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不足、缺乏对数字化技术的理解和运用、缺乏城市间互动与合作机制等。
  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应该采取“共性+特性”结合的思路,此外,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推进中还要注意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异。
  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可分为民生与服务、产业与经济、治理与运行、环境与低碳、政府效能、基础设施以及发展保障(领导力/政策)7个领域,每个领域可分为3个成熟度级别;在具体规划和实施中,中小城市可结合各自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发展目标,参考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全景图——即7类功能领域在3个阶段的各自数字化转型关键特征矩阵(7*3矩阵),来提出各自的数字化转型切入点和路径。
  要实现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市民需要协调一致,共同开展行动。
  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动力
  全球的城市化均呈现类似特征,即大城市产业、人口高度集聚,发展迅速;多数中小城市人口外流、人口呈老龄化趋势、资源较为有限、产业相对传统,发展速度和竞争力落后于大型城市。
  在缺乏人才、资金和技术能力的情况下,中小城市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原生动力是什么?本报告认为有以下4点,其中前2点是各类城市的共性动力、后2点是中小城市的特有动力:
  (1)国家政策支持与引导。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数字孪生等为代表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变革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因此,很多国家均提出了国家级的数字化、智慧化规划或政策,例如中国的“数字中国”、《关于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关于促进云网融合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以及日本的“社会5.0”、新加坡“智慧国2025”、英国的《英国数字战略》、德国的《数字化战略2025》等,城市则是重要的实施载体。
  (2)城市治理升级的现实需要。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中的公共卫生体系、应急响应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带来了重大挑战,在线公共服务、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以及无接触快递配送等各类数字化应用,在城市的经济社会重建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也促使城市治理者更加重视运用数字技术和数据来提升城市的管理和服务能力。近年来,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在世界上多个城市中出现,城市需要数字技术来提高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韧性。
  (3)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各国产业升级和重构的重要驱动力,也可以帮助中小城市中的传统产业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来融入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快速扩大交易规模和覆盖面、降低营销和交易成本、提高特色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例如,在中国山东的莘县,当地农户已可以通过电商直播来向全国销售自己种植的蔬菜;同在山东的曹县则借助互联网营销平台,使当地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4)抵御“马太效应”、吸引人才回流。人是城市的核心,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中小城市本身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必须要通过数字化改造,创建适合中小企业落户的数字营商环境;此外,城市通过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提供更加高效和高品质的公共服务、生活环境和产业发展空间,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需求,减少甚至避免大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吸引人才留在当地、甚至吸引其他城市的人才流入,良性地促进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因此,中小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演进逻辑与成熟度可以分为3个阶段:
  阶段一:其特征是技术驱动、局部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工具、产品的应用和数字化应用建设,以提高政府或企业局部的业务效率为主要目标;
  阶段二:其特征是场景引领、系统发展,以场景为中心,通过将城市中的同类场景与人连接,通过场景来推动跨部门跨系统的数字应用连接,并且服务不受物理空间制约;
  阶段三:其特征是创新迭代、生态发展,以人的需求为中心,通过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市民的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实现城市级资源的集约化汇聚和数实融合的智能化供给,支持城市敏捷自进化。
  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在民生与服务、产业与经济、治理与运行、环境与低碳、政府效能、基础设施以及发展保障(领导力/政策)领域,均可以从3个阶段的视角来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实施,逐步推进。
  因此,本报告提出了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全景图,即7类功能领域在3个阶段各自的数字化转型关键特征矩阵(7*3矩阵)。
  中小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下图中各领域3个阶段的特征,首先评估当前7个功能领域的现状,选择1个或多个领域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确定阶段性的发展愿景,找出现状与愿景之间的差距,明确所选的领域希望提升的内容及目标,进而制定具体的转型计划和实施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