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智城市建设下 车联网&智慧城市协同进步
2022/3/31 09:4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车联网 智慧城市 协同 进步      浏览量:
智慧城市建设在我国发展多年,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城市智慧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也显现出来新的问题。为此,国家和地方提出了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双智城市建设等理念。
  智慧城市建设在我国发展多年,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城市智慧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也显现出来新的问题。为此,国家和地方提出了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双智城市建设等理念。其中,双智城市建设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城市建设不仅可以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也给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目前,我国已有16个城市开启双智城市建设试点。首批6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2021年5月);第二批10城:重庆、深圳、厦门、南京、济南、成都、合肥、沧州、芜湖、淄博(2021年12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确立。
  “双智”试点要以加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不同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在特定场景下的示范应用为目标,坚持需求引领、市场主导、循序建设、车路协同的原则,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安全测试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带动智能化道路改造升级超过3500公里。
  在双智试点城市加速建设下,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等也快速发展。
  车联网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从而实现对车辆、对道路交通状况的有效掌控,为车辆规划更合理的路线,大大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减缓道路交通拥堵的状况,降低碳排放的量……
  我国就车联网建设发布了不少的相关政策:
  2018年12月,《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印发)
  2020年2月,《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2020年12月,《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印发)
  2021年3月,《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总体技术规范》和《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V2X云控基础平台技术规范》(广州工信局印发)
  2021年4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202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
  车联网作为融合了汽车、电子、道路交通、网络通信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其市场潜力可想而知。以运营商为例,作为车联网中重要的一环,报告预计,至2030年运营商的车联网业务收入达 6763亿元。但目前车联网主要还处于第一阶段:安全辅助驾驶,其未来的目标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将注入更多的东西,如云计算、信息处理、通信技术、智能交通、数据共享等,未来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