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红外热成像:保障冬奥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021/11/11 15:5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红外 热成像 冬奥会 安全 防线      浏览量: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在9月29日,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政策公布: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加大防控力度。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在9月29日,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政策公布: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加大防控力度。虽然冬奥会阻断了境外观众来往的疫情风险,但来自世界各地高流量的参赛人员,仍然对本届冬奥会的防疫及安全防护等能力提出考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奥运经济白皮书》显示,进入21世纪后,奥运会参赛国家数量均达200个,足以见参赛国家之多,侧面反映出对奥运期间疫情防控能力和赛事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奥运会筹办期间的一大关卡。
  测温则是疫情防控基础工作的第一步,传统的水银体温计测温慢、效率低,完全不能满足短时承接巨大测温工作量的市场需求,安防行业针对这一痛点提出红外测温摄像机的解决方案,在保证精准测温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测温效率,疫情爆发以来,耳/额温枪等测温仪器纷纷上阵、大展身手,其中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尤受青睐。事实上,2003年SARS爆发期间,红外测温仪就曾被用于国内机场、车站等各交通场所出入口。
  在此后的几年里,国内一批研制生产红外热像仪的技术公司开始崛起,武汉高德红外、浙江大立科技、广州飒特等公司,相继成为国内红外热成像监控领域的佼佼者。而国内安防两大巨头海康威视与大华,也在2014年前后推出了自己的红外热成像产品。
  红外线测温仪器的原理很简单,自然界中大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向环境中辐射出红外线,这种红外线能量的大小是与物体的温度呈正相关的。所以只要仪器检测到红外线,再转换成不同大小的电信号,就可以确定物体的温度。
  相信大家都有感触,进行测温信息登记时,值守人员需要通过纸笔等传统的方式进行,这会导致信息记录不全、修改困难、登记效率低下、形成信息孤岛等问题。此外在信息登记过程中还会产生排队滞留,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而红外测温仪具备远距离、大面积、高效率、无感测温的功能,相较传统测温方式更适合在机场、地铁、医院、高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
  不过,红外测温仪这种产品有其天然的局限性,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和验证后,我认为红外作为体温诊断筛选目前还有一些问题,它不够准确而且受到环境干扰很大。不过这种特殊时刻,能有一种手段帮助职能部门快速筛选温度异常人员也是件好事。”
  红外测温仪只能识别环境中的温度,但是无法辨别物体类型。比如在火车站,一名体温正常的旅客如果携带40°C的热水,红外测温仪也可能发出警报。
  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和红外测温仪受环境影响大、识别不准、虚假报警等痛点日益突出,AI红外热成像测温逐渐被推上前台。AI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融合了人脸识别与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够实现远距离非接触测温、降低误报率和人员感染风险、提高检测效率等功能。从技术逻辑上来说,它需要使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人脸识别和追踪,再结合红外测温仪计算出人的温度。AI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能够降低仪器误报率,提升检测效率,减少工作人员感染风险。据格灵深瞳产品总监表示,公司经过测试发现,AI红外热成像测温与额温枪效果基本一致。
  可以说,AI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在公众场所甄别体温异常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有效手段。就冬奥会加大疫情防控要求来看,国内相关厂商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技术需求也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技术稳定性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AI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的过程中, 企业如何高效突破壁垒是一大关键点。当下,商汤、旷视、格林深瞳、宇视等业内企均推出了AI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和方案将会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助力,而本届北京冬奥会也必将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里程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