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捷顺智城科技李忠剑:智慧城市停车是风口也是挑战
2021/7/26 08:02   捷顺科技      关键字:捷顺 李忠剑 智慧城市 停车 风口 挑战      浏览量: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
  捷顺科技作为深入城市停车业务领域的重要社会力量之一,经过2017-2020年三年多的发展,已经正式成立了城市停车主体业务公司——捷顺智城科技,并在2020年实现21个城市项目签约的爆发式增长。

  捷顺智城科技总经理李忠剑
  1、聚焦社会责任与行业升级,捷顺智城“顺势而生”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加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保有量猛增、车位缺口持续加大,城市“停车难”的问题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总体来看,《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我国城市停车发展与治理进入快车道,城市管理者开始尝试智慧化的方式解决“停车难”,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这片蓝海市场,互联网企业到传统的停车行业,甚至还有央企纷纷涌入赛道。
  为解决城市“停车难”,响应中央大力发展“新基建”,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与社区。捷顺科技2017年开始试水城市停车业务,首个城市停车项目在江苏扬州成功落地。捷顺凭借扎根停车行业多年的能力沉淀,迅速找到城市停车行业规律,厚积薄发,从传统智能硬件厂商转型发展为智能硬件+软件平台+运营服务一体化的生态运营商。
  随着捷顺城市停车业务的不断发展,以AIoT、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的捷顺SAAS平台正不断推动城市停车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助力城市停车产业创新。2020年捷顺智城科技“顺势而生”,全面承接捷顺科技城市停车业务。
  2、与众不同的“解决之道”
  每一个智慧城市停车解决方案的实施,都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捷顺智城作为顾问、专家也是实践者,参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通过GBC协同,打造“智能硬件+IoT+区块链”解决方案。
  捷顺智城与政府合力规划建设城市级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秉承开放共享的AIoT物联网接入模式,广泛兼容不同厂商设备,保障路外停车场大规模快速接入,实现城市停车的全局态势感知、互联大数据分析、运营调度管理、公共服务资源调度、信息监管与治理、城市信息共享等多源目标。
  依托捷顺近30年的技术沉淀,专注智慧车行硬件与软件开发,自产自研自销,集视频、地磁、雷达、超声波等多模态算法为一体,广泛应用于路内、地面、立体车库等多样化场景。同时,整合母公司在交付、运营、资本方面的强大资源及实力,开放EPC、BOT、合资运营、SaaS服务等多种合作模式。
  围绕城市停车核心区域如学校、医院、办公楼、商业区、旅游景区等,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例如,为深圳市多家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开发医院停车“预约+共享”服务——“e约停”平台,集成车位预定功能和实现周边停车场的对接,并在停车场出入口设备上全面支持“e约停”,为就诊市民提供的车位预约分流服务和错峰停车。
  目前,捷顺智城在广东惠州、新疆乌鲁木齐、山东临沂、江苏扬州、昆山、重庆璧山、湖北潜江、山东济宁、山西晋城、东莞南城、青海格尔木、江苏连云港、四川九寨沟、海南海口、贵州贵阳等全国40多个城市地区落地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管理路内泊位超100万个,并与惠州交投、临忻城投、常德城投、扬州交投、东莞信宏等地市合作伙伴成立多个合资运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截至今日,捷顺拥有全国10万+存量停车场,智慧联网车场近1.8万个,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联网打通路内路外停车位。捷停车(C端)累计用户数超6000万,涵盖云托管服务、融合支付服务、车位运营服务、精准营销服务、本地生活服务,带来持续价值提升。
  3、“内外兼修”探索城市停车的未来
  城市停车发展至今,业内看来暂时还处在一个探索的过程。2021年广东惠州智慧停车云平台如期上线。
  运营数据显示,2021年3月前惠州北江区2800个泊位平均周转率仅为2.25;3月到6月,平台上线后,平均周转率升至6.94,提高308%,泊位空置率仅为17%,僵尸车(停车2天以上)减少94%。智慧化平台与价格杠杆双管齐下,公共资源被高效利用起来,“还路于民、还道于车”的初衷意义已经初见成效。
  捷顺智城科技从市场布局角度出发,一方面利用捷顺国内成熟的直分销体系,基于本地的销售服务网络发掘重点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生态伙伴,吸引更多有资源的机构、企业的加盟,强强联合“开疆拓土”。
  同时,在内功修炼方面下功夫,从解决方案、硬件产品到软件产品,不断迭代,提供更加适合市场、贴近用户的产品。主动以城市级项目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共建智慧城市停车新生态。
  “让出行更方便,让停车更便捷”是捷顺智城科技成立的愿景,基于社会责任,关乎民生。智慧城市停车的未来,是风口,更是挑战,需要政府、企业、用户共同的努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