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创新管理方式 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2021/6/25 11: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管理方式 安防行业      浏览量:
积极推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应用管理立法及相关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对视频图像设备安装和信息采集、使用、管理的监管,加强对采集数据和公民隐私信息的安全保护,实现安防行业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保护公民权利的核心价值。
第一节 创新管理方式 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一、规范行业监管,完善标准体系
  积极推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应用管理立法及相关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对视频图像设备安装和信息采集、使用、管理的监管,加强对采集数据和公民隐私信息的安全保护,实现安防行业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保护公民权利的核心价值。
  紧密围绕公安业务和社会公共安全需求,重点推进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和重要行业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一是开展智能化应用标准研究。组织力量开展智慧社区安全防范、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深度挖掘应用、智能入侵报警、智能安检、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等相关标准研究。二是加强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求,制定一批满足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和代表性。三是完善形成合理配套的安全防范标准体系。在做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同时,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纳入标准体系进行规划,建立协调共享机制,促进安防标准化工作全面科学发展。
  二、创新认证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认证水平
  一是大力推动自愿性认证。聚焦行业热点,研究自愿性认证目录,创新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产品自愿性认证服务。二是不断完善认证体系。积极开展安检产品与服务认证制度研究并获得认证资格,进一步完善认证管理服务体系架构。三是开展认证质量关键技术研究。围绕行业需求,力争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验收评估、自主可控评测认证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提升认证效能。四是强化提升认证质量。对智能门锁、实体防护等产品进行市场细分,针对生物特征识别、视频监控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应用、治安管理等领域开展认证评价关键技术、评价模式、技术规范和实施规则等研究。五是推进安全认证工作。大力推进安全评价及安全认证技术研究,开展"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价技术规范和评测规则研究,推动智能联网产品的网络安全认证。
  三、加强技术创新与合作交流,提升安防检测能力水平
  一是超前布局新一代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聚焦安防行业创新应用,重点推进与新基建、物联网、信息安全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芯片、生物特征识别评测,以及与智能化融合应用相关的安防无人设备等新型检测技术及方法研究,力争在新技术、新系统安全、环境和可靠性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提升检测核心技术能力。二是注重发挥技术联盟作用。充分发挥好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工程检测等技术联盟的作用,助力提升行业检测技术能力和水平。三是大力拓展与国际检测机构的交流合作。继续支持和推进行业检测机构与国外主流实验室的合作关系,开展国际检测互认与合作,提升我国安防检测的国际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