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发展目标
2021/6/25 10: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      浏览量:
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全面推进安防行业进入智能时代。在核心技术、产业升级、理论研究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在结构优化、应用拓展、行业管理等方面做出新的成效。
第二节 发展目标
  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全面推进安防行业进入智能时代。在核心技术、产业升级、理论研究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在结构优化、应用拓展、行业管理等方面做出新的成效。
  一、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骨干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值(R&D)达到8%以上。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安防服务业,到2025年服务业收入所占比重达到13%。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壮大骨干企业群体,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建成网络健全高效、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繁荣、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学科设置完备、安全基础稳固的创新型安防产业体系。
  二、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原始性基础性创新,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认知等关键技术的新突破,集中科研力量在预测预警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部署研究一批重大核心技术,尽快补齐产业短板。
  三、做大做强做优安防企业,创立中国安防品牌
  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推动安防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现代安防服务业发展,树立安防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安防系统集成工程企业,实现产业转型,提高产业集中度。
  四、推动智能化广泛应用,全面拓展市场空间
  继续推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的后续建设,以新基建为契机,以"智建、智联、智用、智防、智服"为主线,有效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全面服务国家、行业、民用安防项目需求,为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无人驾驶、车城网等提供技术支撑。"十四五"期间安防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2025年全行业市场总额达到1万亿元以上。
  五、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国际竞争力
  积极参与构建国际经济大循环,发挥安防产品定制、解决方案应用领域细分等有利条件,逐步扩大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优势,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加强国际贸易法律法规、反垄断诉讼相关问题的研究,积极推动产品走出去、标准走出去、服务走出去,实现从"跟随、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提升中国安防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一批安防企业进入全球安防行业100强。
  六、加强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着力加强行业标准化工作,形成系列配套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的认证模式及产品,提升安防检测能力和水平,保障安防产品及项目品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及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形成规范有序、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七、加强安防理论研究,构建现代安防理论体系
  加强现代安防的基本概念、基本架构、核心功能、技术体系、应用模式研究,探究数字化转型为安防应用带来的理论与实践变革,以数字经济理论诠释现代安防产业,重新构建安全防范理论、知识体系,形成完备的专业学科,更好地服务支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