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之机遇与挑战
2021/6/25 10:4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 机遇与挑战      浏览量:
未来五年既是安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产业链质量再获提升的重大机遇期。同时还面对一些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合作,在前行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寻求新的突破。
第二节 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未来五年既是安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产业链质量再获提升的重大机遇期。首先,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和期盼,党和政府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将进一步带动新一轮系统产品升级换代和深化应用,拉动安防需求。其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基建工程项目等内生需求旺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融合化创新将步入快车道,与此紧密相关的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安小区等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第三,由我国倡议并带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带动安防国际合作和贸易实现新的增长。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形成了完善的安防产业链体系,发展成为了世界安防产品制造中心和最大的安防产品应用市场,伴随着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未来我国安防产业将向着"中国创造"高水平发展阶段迈进,与此同时产业生态正在深刻变革,"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快速调整优化,新兴服务模式蓬勃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窗口期"。
  二、面临挑战
  近年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社会治安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影响广泛深远,安防行业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挑战。一是我国仍处在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频发、多发阶段,公共安全问题复杂性加剧,网络犯罪、新型犯罪增多,突发事件防控与处置难度加大,加上防灾减灾救灾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叠加,对安防产品性能、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二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袭,国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分工出现了本地化、区域化和分散化的趋势,我国安防核心芯片、器件的设计及制造、基础操作系统、软件工具等方面对外依存度较高,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问题凸显。三是安防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制造业大而不强,集成施工企业小而分散,安防服务业相对滞后,一些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生存日趋艰难。四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亟待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智融合、行业融合模式创新和市场应用能力的提升。五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成为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合作,在前行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寻求新的突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