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与意义
2021/6/27 16: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社区 智慧城市 作用 意义      浏览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日臻成熟,智慧城市的建设得以快速发展,而智慧社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健康发展。本文讲述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发展现状与重要性,分析智慧社区建设的难点与瓶颈,介绍智慧社区的实际应用案例解析,最后展望对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发展前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日臻成熟,智慧城市的建设得以快速发展,而智慧社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健康发展。本文讲述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发展现状与重要性,分析智慧社区建设的难点与瓶颈,介绍智慧社区的实际应用案例解析,最后展望对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发展前景。
  在智慧社区建设工作在具体进行落实的时候要求在以互联网计算机技术为依托的基础之上,针对于社区居民方方面面的舒适健康生活进行建设。它主要包括为居民打造安全的居住环境也就是社区安保工作的全面落实,为居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优良全面的物业服务确保居民在水电需求上得到有力满足的基础上尽可能实现居民家居生活中的每一项合理需求,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的健全与完善确保可以解决居民生活中基本的就医需求,社区监控体系的完善,访客记录的精准核实,以及社区娱乐场所的全面建设等。除此之外,社区建设者还需结合新时期的发展趋势,为社区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例如当下符发展特色的共享单车、刷脸支付、指纹解锁等一系列互联网的新技术的应用。从而使居民的社区在满足舒适健康,方便快捷的基础上,还可以变得更丰富更有内容。
  智慧社区典型应用包括智慧家居、智慧物业、智慧政务、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家居是融合家庭控制网络和多媒体信息网络于一体的一个家庭信息化网络平台。家庭控制网络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接入因特网(Internet)、公众电话网、广电网、社区局域网等网络,通过家庭网关实现电子信息设备、通讯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或概称的三表三防设备)的控制与设备间协同。智慧物业利用社区视频监控网络、各种传感器网络及社区宽带网络构成物联网系统,实现智慧的保安消防、垃圾回收清运、停车场管理、日常设备检修与维护、环境监测、电梯管理等智慧服务。智慧公共服务利用信息共享与集成技术,实现社区医疗服务、“一站式”缴费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养老服务。特别是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使得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实现智能化,打破老人独自居家活动的状态,老人的各种诉求被感知:身体健康状况被社区医院和医护人员感知;居家安全和出行安全被社区服务人员和家属感知。智慧政务对部门、科室、社区业务进行科学分类、梳理、规范,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提高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社区一站式服务、社区经费管理、综治维稳、社会救助等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单元,是城市智慧化建设的具体应用与最终落脚点。在中央大力倡导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近几年来,中国智慧社区的建设得以迅速发展,呈现了一批规划前瞻、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智慧社区的提出,是从强调以技术为核心到强调以技术为人服务为核心的一种转变。智慧社区既是社区建设的一种理念思考,也是新形势下探索街道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它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为建设思路,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为切入点,以满足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需求为落脚点,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努力在广内地区构建涵盖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动员、社会组织、社会领域党建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依托这一智能化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一方面创新管理手段,促进街道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同时创新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和单位、社会组织提供人文化、多元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使其感受到智能生活的新体。
  综上所述,社区建设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核心组成单元,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这也使得智慧社区的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成果,相关的建设部门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当下城市居民生活与工作的真正需求所在,从而积极吸取有利的经验将其运用到城市其它单元的智慧建设工作当中去,从而为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早日成功,奠定了坚实有利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