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斯坦福AI Index报告正式发布 智能监控应用广泛
2021/3/16 09:55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2021年度 斯坦福 AI      浏览量:
智能监控技术更便捷、廉价、应用广泛。图像分类、人脸识别、视频分析和语音识别等智能监控所需技术在2020年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2021年度的斯坦福AI Index报告正式发布,从七大版块出发,探讨了过去一年中的AI总体发展情况。
  该报告从研发、技术表现、经济、教育等多个维度探讨了过去一年的AI发展,得出了如下重要结论:
  人工智能在医药研发方面的投资显著增长,2020年全球AI领域总投资(包括私人投资、公开募股、并购和少数股权)较2019年增长了40%,达到679亿美元。其中,2020年“药物、癌症、分子、药物发现”领域获得的AI私人投资最多,超过138亿美元,是2019年的4.5倍。
  产业在持续巨变,2019年,有65%的北美人工智能博士毕业生选择进入产业,而在2010年只有44.4%。3.AI生成一切:AI系统现在可以合成文本、音频和图像,而且水平足够高,人类难以辨别真伪。比如图像合成技术能“深度伪造”,将人脸叠加大到照片或电影上其他人脸上。这也促使研究者探索深度伪造技术检测技术,让计算机能很好区分不同的输出。
  面临种族挑战:2019年45%的美国最新人工智能博士毕业生为白人,2.4%为非洲裔,3.2%为西班牙裔。
  中国在人工智能期刊被引频次首次超过美国。在刊登数量上,早在2004年,中国在人工智能期刊的总发表数量上短暂超过美国,然后在2017年重新占据领先地位。2019~2020年,人工智能期刊出版数量增长34.5%,增速远高于2018~2019年的19.6%。到2020年,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期刊上的引用频次首次超过美国。
  在过去四年里,世界顶级大学加大了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投资,本科需要构建或部署AI模型相关技能的课程数量分别增加了102.9%,研究生增加了41.7%。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博士选择走出学校,进入产业。在过去10年里,选择产业工作的新一届AI博士的比例增加了48%,从2010年的44.4%增至2019年的65.7%。2019年,美国新一届AI博士中海外学生占比上升,达到64.3%,比2018年上涨4.3%。在外国毕业生中,81.8%的人留在美国,8.6%的人在美国以外找工作。
  智能监控技术更便捷、廉价、应用广泛。图像分类、人脸识别、视频分析和语音识别等智能监控所需技术在2020年取得重大进展。
  AI伦理缺乏基准和共识。尽管一些团体组织正在一些领域制定一系列AI伦理规范,但仍然缺乏可以衡量评估的标准。此外,公民认为AI伦理比产业发展更重要。
  自从加拿大在2017年发布了世界上首个国家AI战略、截至2020年12月,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类似的文件。具体来说,有32个国家已经发表了国家AI战略,有22个国家的相关战略正在开发中。人工智能得到美国国会的关注。第116届国会是历史上最关注人工智能的国会会议,提到人工智能的次数是115届的三倍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