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打开智慧能源新时代
2020/12/28 14:5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 智慧能源 新时代      浏览量:
随着产业互联网在全领域渗透和人工智能在能源等行业中的深度应用,快速刷新了我们对未来创新的预期。人工智能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部分。目前,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工信部都将人工智能纳入发展规划与战略,强调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与应用,其中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
  随着产业互联网在全领域渗透和人工智能在能源等行业中的深度应用,快速刷新了我们对未来创新的预期。人工智能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部分。目前,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工信部都将人工智能纳入发展规划与战略,强调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与应用,其中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
  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向可再生及清洁能源的方向演变,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引领者。以多能融合综合优化能源网络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生态正在建立。互联网能源+AI”可以实现智慧化的能源综合优化管控,助力能源行业提升预测能力,优化管理,为能源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泛能网依托海量的真实能源场景数据,通过能源大脑的智能分析,高效集成荷源网储各环节,实现能源全价值链开发,为能源各方数字化转型赋能。反过来,能源设备通过泛能网等能源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所产生的海量数据,也将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
  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者叠加,为能源行业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支撑。泛能网便是其中领先的实践者与推动者。据悉,各大能源企业、IBM、Google、微软等科技和互联网巨头的能源和数字领域专家,持续在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物联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和布局,构建智慧化的数字能源平台。
  作为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中应用的佼佼者,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最新提出,未来更多的发电企业、电力部门和电网运营商将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转向数字化战略,以谋求在剧烈变化的电力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智能电网和产消者趋势的推动下,数字化将引领能源行业不断深化商业模式的变革,从而使电力企业能在变革中保持不败之地。如果把建在集成、高速双向通信网络基础上的电力系统称为2.0时代,那么在人工智能(AI)进入后,它的3.0时代已经开启。
  预计到2050年,中国能源发展将出现“两个50%”,即: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会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会超过50%。在此前景下,国家电网创造性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并重点推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和落地,重点将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信息引导能源有序流动,在时空、品类、余缺上合理配置和高效交易,将极大提升综合能效,这正是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应用的成果。这一成果将集中体现在各类产业园区中,中国70%的工业用能发生在这里。实现对能源生态各方多元化、差异化需求的洞察和把握,并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海量数据基础,打造了领先的算法模型,奠定了先发优势。反过来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的前瞻布局,也将进一步助力综合能源协同优化,最大化释放能源及设施价值,强化新奥在综合能源服务上的优势。
  “创新推动发展、智能添薪续力”,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为行业跨越变革注入新动能。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应用的新风向标,将持续关注和探索人工智能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全新的智慧能源世界正在开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